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11月陆客赴台数据同期大减43% 岛内各产业叫苦连天

2016年12月26日10:4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陆客赴台数据同期大减43% 岛内各产业叫苦连天

11月陆客赴台数据同期大减43% 台当局仍无对策

  今年11月赴台观光陆客约20.3万人,较去年同期狂减15.5万人,减幅多达43.2%。(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讯 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25日发布11月最新统计数字,今年11月赴台观光陆客约20.3万人,较去年同期狂减15.5万人,减幅多达43.2%,创2008年7月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单月次大降幅(最大降幅为10月48.3%)。虽然今年赴台观光客顺利突破千万大关,但两岸关系紧绷的大环境不变,明年陆客赴台状况恐更不乐观。

  观光业者打脸台当局 各产业叫苦连天

  近日“观光局”才大张旗鼓迎接赴台第1000万位旅客,但观光业者随即打脸“观光局”说这是假象,因为大陆旅客(平均每人每日232.5美元)赴台人数大幅缩减,让相关观光产业都叫苦连天。现在10月、11月数字确实很难看,两岸情势再这样下去,明年不知该如何是好。

  据“观光局”调查指出,平均每位陆客在台消费金额每日为232.5美元,减少了15.5万的旅客,加上平均停留七天,合计单单11月份就减少了近8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观光收益,对航空、饭店、餐饮、游览车、各式卖店、夜市摊贩等各观光业者,冲击极大。

  累计今年前11月,赴台陆客共324.2万人,以目前赴台陆客人数估算,全年赴台旅客量约344万,约较去(2015)年全年减少74万左右。而陆客快速衰退的月份,都是集中在新当局上台后的6-11月,“交通部”官员预期12月赴台陆客数字恐怕也不会太好。

  其他地区数字好看却不赚钱

  若是以新当局重视的东南亚客群来看,今年11月赴台旅客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最大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泰国、越南、菲律宾,前两者成长幅度分别高达98%、93%,后者成长约36%,但因这三个国家赴台旅客量原本的数量就不多,人数贡献度有限。

  而亚洲其他重要市场,包括韩国、日本、港澳,则分别成长39%和16.6%、7.1%。但受大陆巨幅衰退影响,今年11月整个亚州赴台观光客仍较去年同期衰退7.39%,而整体赴台观光客也较去年同期衰退5.14%。

  强推旅游卡 坑杀公务员

  台当局为振兴旅游业市场,从明年起为公务员发放旅游卡,每人的1万6千元预算中,8千元限用于团体旅游行程,取消个人购买电子票券补助。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坑杀公务员”。

  台湾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痛批,台当局“真的病了!”他说,“如果战略错误,战术胜利又有什么用呢?两岸关系紧张,陆客不来,旅游业萧条,区区旅游卡就能解决?执政无能,施政无方,不会务农,水田种果树,旱田种水稻,农作不生,怪水牛?把水牛卖了,最后连水田也卖了!”他呼吁台湾年轻人,“你们不要以为这个当局只砍老人,旅游卡一刀砍下去,受伤最大的就是年轻军公教人员,它跟退休的人是八杆子扯不到边,是不是?”。

  该文发出后网友回应,“以后军公教薪水用旅游卷代替”、“根本是无限上纲!扣住军公教的加班费强迫图利旅游业!”、“蔡当局病入膏肓,军公教人员是救亡图存的提款机,可恶至极”。

  另外,日前“交通部观光局”赴“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报告指出,2017年台湾要举办“世界萤火虫大会”,因此明年将为台湾的“生态旅游年”。届时将在全台推出四季赏萤、赏鲸豚、赏候鸟、赏鹰、紫斑蝶等在地体验活动,推动绿色观光。

  该消息曝光后,遭到台湾网友吐槽,痛批台当局“头痛医脚”、“可笑”。(中国台湾网 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