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山东潍坊百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在台湾展出

2016年12月27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潍坊百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在台湾展出

  新华社台北12月26日电 桃核雕刻、刺绣、年画、剪纸、仿古铜、红木嵌银……山东潍坊百余件匠心独具的传统工艺品26日起在台湾大学图书馆展出。

  潍坊的桃核雕是中国两大核雕门系之一。艺术家们在长宽仅两三厘米的桃核上,利用其自然纹理雕刻出各种生动的景物,如山水、花鸟、人物及车船等。现场的台湾观众大多是第一次接触到桃核雕艺术,他们借助放大镜,仔细欣赏,不时发出赞叹。

  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田洪波介绍,潍坊桃核雕已有近两百年历史。桃核在古人眼里有驱灾避邪之功,其纹理就像人的指纹各不相同,雕刻者利用桃核天然纹理进行构思雕刻,所以桃核雕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一件精品的产生,往往需要数月之功。这次在台湾展览的50余件核雕精品,代表了大陆桃核雕的较高水平。

  在展览上,潍坊色泽亮丽的刺绣、题材广泛的年画、寓意鲜明的剪纸、工艺繁复的红木嵌银等艺术品也引起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潍坊红木镶银工艺大师韩志刚还在现场表演了红木嵌银工艺,在雕刻了花纹的红木上,将银丝一点点敲击镶嵌进去,引起众人围观。

  潍坊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邢顺建介绍,山东潍坊不仅是著名的风筝之都,同样是历史悠久的手工业名城。“明清时代就有四句话形容潍坊: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山东,认识潍坊,也希望与台湾民间艺术界的朋友增进交流、学习。

  据介绍,潍坊工艺精品展除了在台北展出,还将在台中等地进行。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