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成功故里”郑成功神像首次赴台巡境

2016年12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邰晓安)12月27日上午,福建南安市的石井郑成功庙前人头攒动。来自“成功故里”的郑成功神像从这里起驾,将进行为期10天的首次赴台巡境。

  郑成功是福建南安石井镇人,300多年来一直作为民族英雄被海峡两岸人民传颂。在台湾,郑成功又被称为“开台圣王”,岛上有祭祀郑成功的宫庙社团17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

  石井郑成功祖庙主委郑永芳表示,2004年,石井郑成功庙主体大殿落成后,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信众前来祭拜。2012年,台湾郑成功信众及众宫庙提出建议,希望石井郑成功庙郑成功金身能赴台巡游会香。在两岸郑成功信众的大力推动和筹备下,终于成行。

  台南市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表示,郑成功是两岸民众不可分割的亲缘、神缘,成功信仰成为沟通两岸民众情感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信众都期盼郑成功神像赴台祈福巡安。“这次终于实现了,真的很高兴。”他说。

  台北护国延平宫开山住持王庆文说,此前报名接驾的庙宇多达137家,但因为行程有限,最终神驾只驻驾其中12家。“我们希望,将来石井成功庙‘护国天尊延平王’神驾常来,甚至形成一种固定机制,让更多台湾信众与成功神尊亲密接触”。

  据介绍,郑成功金身从南安石井起驾后,将驻驾台南郑成功祖庙、嘉义溪口开元殿等12家主祀郑成功的庙宇。此外,泉州南安市的高甲戏剧团也将随行演出,为台湾民众带去精彩的高甲戏《郑成功》。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