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2】

2016年12月31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

  也谈火烧车:无法忘却的伤痛

  新华社驻台记者 刘刚

  陆客环岛团火烧车酿26死,罹难陆客的家属21日下午搭机抵台,有家属不断掩面哭泣。图片来源 互联网

  驻点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肯定是“7·19”火烧车事故。至今我都能很清晰地记得,那本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午后。下午1点多,吃完午饭正回驻地的路上,一条推送到手机的新闻打破了这份宁静:有游览车在行驶到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时,撞上护栏起火,车上有人员伤亡。

  接下来的十几分钟,完全是出于职业本能的操作:核实消息,电话口述快讯给编辑部,联系正在别处采访的驻点同事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或相关部门……

  也就是这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各种消息纷至沓来并逐渐清晰:车上的人可能都没逃出来、车上大概有二三十人、车上载的是大陆旅行团……核实、记录这些片段的同时,我的心也一次次被揪紧。

  这并非我第一次在台湾遇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澎湖空难、高雄气爆、火烧车,每一次类似的采访报道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及时、准确、客观真实地记录和报道灾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但面对惨烈的事故现场和失去亲人的伤痛,落笔时真的是如握千钧。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们几乎驻扎在了桃园。机场、殡仪馆、地检署,每天几乎就是这三点一线,采访匆匆赶来的遇难者家属和工作组、报道祭典仪式、追踪事故原因调查。每天深夜,当完成了一天的报道任务回到驻地,除去疲劳,更多的是无法抑制的心痛。

  关于火烧车事故的报道,几乎贯穿了我们此次驻点全过程。除了事故调查部门的例行通告之外,每隔两三天我们就会追问一次调查进程。当越来越多的证据都指向人祸和疏失时,台当局的种种作为让我们在心痛之余,更感心寒。比如,事件发生后,台当局领导人在丧生的台籍导游郑焜文公祭中,致送一幅“典范长昭”挽联,但在罹难大陆游客“头七”公祭中,却未有任何表示。在媒体对旅游安全管理一片质疑声中,却没有一位负责人因此引咎辞职。

  一把火,带来的不仅仅是伤痛,也烧出了岛内旅游安全漏洞,烧出了台当局的冷漠和对大陆的疏离,重创两岸民间互信。事实上,也就是在火烧车事故之后,本就低迷的大陆赴台旅游呈断崖式下滑,迄今仍未见好转。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