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3】

2016年12月31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

  复兴航空解散——两岸冰冻效应的冰山一角

  中新社驻台记者 路梅

(XHDW)(2)台湾复兴航空航权被收回再分配

   12月2日,在台北松山机场,一名工作人员从复兴航空已停用的柜台前经过。 12月1日,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已核定正式收回复兴航空的航权,预计需要2至3周的时间完成航权的分配。复兴航空是台湾岛内第三大航空公司,11月22日突然宣布解散。 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2015年2月,我在台湾驻点采访期间,就在那看上去风调雨顺的日子里,却惊传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客机坠入基隆河的空难。风和日丽的台北,从那一天开始突然连续地凄风苦雨,我守在基隆河泥泞的和地上冻得瑟瑟发抖,拍摄打捞救援照片。随后,就整天在基隆河、殡仪馆与民航局之间来回跑新闻。看着一具具罹难者遗体被寻获、包裹着白色的被单被运送到岸边,想着这其中大部分是大陆游客,高高兴兴来旅游,最后一天要回家了,行程却在归途中戛然而止,与亲人永隔,心中酸楚不已。

  2016年11月,我再次到台湾驻点。此时距台湾政党轮替已近半年时间,竟然又和复兴航空公司的新闻有了交集,这一次,是它解散的消息。复兴航空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在2015年基隆河空难之前一年,还有一架客机在澎湖坠毁。随后,复兴航空陷入财务困境,虽然在宣布公司解散的记者会上,总经理林明升声称公司并未发生财务危机,但他也坦承如果此时不解散,未来的半年到一年之内也必然面临破产。

  如果说两次空难的巨额赔偿令复兴航空举步维艰,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冰点,赴台大陆游客急剧减少,很可能就是压垮这家已有50多年历史的台湾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实际上,复兴航空的解散,只是两岸关系冰冻对台湾所带来影响的冰山一角。而更令人心寒的是,复兴航空的空难,竟然只是多起大陆游客在台湾殒命的多起事故中的一个。在今年7月,陆客乘坐的游览车发生恶意纵火的火烧车事件,造成26人死亡,给大陆民众心中投下又一道阴影。大陆游客的骤减,令台湾观光业者叫苦不迭,从游览车到宾馆,从旅游景点到特产商店,从餐饮到娱乐,波及范围甚广。

  台湾之所以受到大陆游客的喜爱,除了语言相通、民风淳朴,更重要的是因为大陆民众出于对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所产生出的天然亲切感,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然而这一年来,这句话逐渐变了味道,甚至还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杀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骗人”,话虽不免偏颇,却与台湾当局对大陆采取抗拒和敌意的态度及举措不无关系。原本对台湾有着美好印象或是憧憬的大陆民众,忽然发现台湾似乎有点不那么友善与美妙了。

  台湾当局总喜欢拿台湾的民意说话,大陆13亿民众,也是有民意的。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谋求民众福祉,是大陆的民意。台湾有句话叫“用脚投票”,大陆游客也是“用脚投票”,对现在的台湾当局投出了不信任票。而台湾当局罔顾台湾民众福祉,操弄意识形态和敌对思维,也终将为台湾民意所反对。

  两岸分隔近一甲子之后,在“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基础上重启全面交流,两岸民众在多年的往来互动中,逐渐加深了解,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亦从中获得和平红利。如今,经过8年积累的和平红利正在因为两岸丧失了政治互信而逐渐殆尽,这不是两岸民众希望看到的,也绝非主流民意。孙中山先生说过,“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两岸民众对于和平与幸福生活的追求,真正为民众谋福祉。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