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

2016年12月31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

  2016年正悄然与我们告别,台湾这一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大事,正如2016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变”所呈现的,人为事故、自然灾害、政治变动贯穿了2016年台湾的时间轴。新华网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海峡导报等媒体的驻台记者,选取他们驻点采访期间经历的重要事件,以第一现场的视角,带我们回顾这并不不平静的2016。

   火烧车事件:为什么又是大陆游客

  人民日报驻台记者 王尧

  

  “7.19”火烧车事件现场照片 图片来源 互联网

  浓烟、烈焰、机场高速上燃烧的旅游大巴……2016年台湾记忆之“最惨痛”非火烧车事件莫属。7月19日中午1点,当那辆起火的大巴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驻台记者的心悬了起来,微信群里开始祈祷:千万……不要……。然而,事实就是这么残酷,这辆无人生还的大巴,满载的是来自大陆辽宁的游客,有合家出游的幸福家庭,有新婚的情侣,还有花骨朵般的学龄儿童,24个鲜活的生命,在回家前的最后一刻,命丧火窟。

  为什么又是大陆游客?事故刚发生时,新闻报道聚焦台湾旅游安全以及火烧车事件对台湾旅游业的影响。开放赴台游8年,11起与大陆游客有关的旅游事故,83死100多人伤,事故原因一再刷新人们的想象力。当然,再有想象力的人,当时也没想到,在事故遇难者家属离台之后,剧情一路反转,事件最终被定性为司机蓄意谋杀,且因司机死亡以不起诉处理。

  那些天,驻台记者顶着烈日往返于事故现场、殡仪馆和市区,恪尽职守报道新闻,但基本没有打扰悲痛中的家属。7月26日,遇难者的头七、公祭,大陆驻台机构自发参加,大陆驻台媒体也全员出席,并以驻台记者联谊会的名义致送花篮,鞠躬致意,希望逝者安息,也希望远道而来的遇难者家属,在这个留给他们痛苦记忆的小岛,感受到自家人的温暖。

  与自家人的温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政府的“冷血”。事故发生后,蔡英文“公事公办”的措词、毫无同胞之情的表态,连台湾媒体也看不下去愤而发声:“蔡当局竟然企图想借大陆游客的不幸事件,逼迫大陆官方恢复两岸官方沟通协商机制,这种只有政治算计,全无人道悲悯的态度,能不让大陆民众愤怒、台湾人羞耻吗?”

  火烧车事件后,有自省的台湾人说,“无论最后的真相多么难堪,我们都无法回避。”愿逝者安息。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