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例一休"乱象横生 台工商界:没有赢家只有输家

2017年01月03日08:5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例一休”乱象横生,更引民怨。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直言,从没见过有哪一个政策像“一例一休”,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更没有想到影响面比预期来得大、甚至比当年油电双涨所造成的冲击面还要大。他们呼吁台当局新制实施3个月后进行检讨,有窒碍难行处,就应修正。

物价蠢动 幸福感降低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指出,当年油电双涨,不过是让产品价格有所波动,让大家的荷包缩水、紧了一点,但“一例一休”(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不但同时造成物价上扬、民众荷包缩水,让企业人事成本倍增,更造成社会大众的生活不便,影响面与冲击度比油电双涨还要厉害。

他说,油电双价大家还能忍一忍,对企业来讲,油电双涨造成的成本增加是2-3%,但“一例一休”却至少增加5-8%的成本。更糟的是,复杂的休假与加班费计算方式,反让各行各业的涨声蠢蠢欲动,可预见新制只会让民众的幸福感降低。因此,呼吁台当局3个月后检讨新制的可行性,有窒碍难行处,最好能在6个月内修正,否则问题只会更严重。

今年最佳“烂苹果”奖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则进一步指出,这是几乎没有赢家的政策,全面影响到社会大众,因为物价已经开始全面蠢蠢欲动,企业只要稍具规模,成本都大幅增加,少则几千万(新台币,下同)、多到上亿都有。

他说,内需型的企业将成本转嫁,物价就会上涨,外销型企业难以转嫁,就会影响年终或绩效奖金。企业为控制成本,劳工也不能随意加班,实质薪水可能因此减少,“劳工多出来的假期,难不成是要他到其他公司打工吗?”

蔡练生说,企业即使想要增加人力,也找不到足够的人,服务业的质量就会下降,公共运输的班次也会减少,结果造成社会大众生活的不便。他叹道,从来没有看过有那一个政策是找不到赢家的,如果有“烂苹果”奖项,“一例一休”会是首奖。

没班可加 薪水将减少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也说,“一例一休”造成的冲击比预期还要严重,他以商总旗下摩托车公会为例,说明“一例一休”对生活面的影响。他表示,公会的会员厂商多是摩托车行,他们最近将上班时间从原来上午8时30分到晚上10时30分,全面改为上午10时至下午6时,这一改,骑摩托车的通勤族,如果在上、下班途中车子突然坏了,恐怕找不到地方修理。

他说,这只是其中一例,“一例一休”的影响面比油电双涨大得多,未来恐怕假日没有人要营业,劳工想加班,也没得加班,甚至很多老板可能也不想干了。(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