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7成企业表示“一例一休”后人事成本增加

2017年01月04日19: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岛内7成企业表示“一例一休”后人事成本增加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例一休”效应持续扩大,根据1111人力银行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有高达七成七企业人资表示对“一例一休”政策摸不清头脑,六成八企业表示受到冲击,甚至有12.2%坦言“影响非常大”。其中又以民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以及百货贩卖业影响最巨,且多达七成企业表示,“一例一休”确实造成人事成本增加,三成企业则苦喊人力调度困难,将以改班制、增兼职来因应。

  据报道,“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严重冲击劳动市场,更考验企业人资的应变能力。但根据最新调查显示,有逾七成的受访企业人资对于新制度并未完全了解,其中4.5%完全不了解、36.8%部分了解、35.6%多数了解但仍有疑问。高达近七成企业坦言“人事成本增加”,近三成表示“人力调度困难”,另二成六表示“加班费大增”。因而,受影响的企业多以“改变排班制度”、“增聘兼职人力”、“增聘正职人力”等策略因应。

  此外,受访人资也表示,针对“一例一休”的信息,多靠自己“上网搜寻相关数据”、“寻找人力业者提供免费资源”、“透过媒体报道”最多。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指出,“一例一休”政策的原意,在使员工工时“正常化”,因此针对休假、加班等制度进行调整;然因岛内产业营运型态各异,进而有排班、轮班等各项“变形工时”制度供企业弹性人力运用;新制度的美意,却让轮值班制度的相关业者,顿失人力运用弹性。

  而此次调查结果,又以排班为主的服务业、需轮班或因应急单而有加班需求的制造业,成为冲击最大的两大产业,同步呼应了政策上对人力弹性运用的限制,以及对特定产业造成的影响。

  李大华进一步分析,由于“一例一休”涉及层面甚大,因此针对特定产业或职务仍有各别讨论的需求,为解决企业人力运用及管理上的困扰,建议企业人资应主动寻求各类资源,并与产业人资交流、主动询问法律及人资专家相关施行细节,以避免触法受罚,甚至影响企业形象。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