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安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台湾元素”

2017年01月05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初我们选择把公司落户安徽合肥的原因就是看中合肥良好的产业基础,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巨大,加之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决心。”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幕僚长黄宏嘉告诉记者,在生活上当地政府也给予台商子女及亲属政策帮助,让他们在皖安家立业无“后顾之忧”。

  作为安徽省首个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由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方合资建设的合肥晶合晶圆制造项目(一期)于2015年10月动工。项目总投资135.3亿元人民币,去年11月正式封顶,计划在今年10月份投产,可达到4万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

  据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特约顾问、合肥项目建设负责人黄正凯介绍,按计划,项目一期投产时将有员工1300人左右,其中近300人是从事管理及技术岗位的台籍员工。

  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项目二处处长吴迪表示,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聚焦台湾地区促成项目合作,以京东方、通彩自动化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平板显示、智能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吸引近百名台湾高层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来皖发展。

  “随着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迅猛发展,我们区已形成良好的产业氛围,为台湾地区企业、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吴迪告诉记者,去年获批的安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对台合作新添了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及在谈涉台项目约40个,新增台籍长驻高、中级人才将超过300人。”

  随着台湾高管和技术人员的陆续到来,对居住、医疗、孩子上学等事宜也有了更高要求。该区正在积极谋划现代服务业及商贸业布局,加大高端人才住宅、休闲文化产业建设力度,不断完善配套功能。

  吴迪介绍,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区致力于打造“一区多点”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是依托新站区“安徽省高教基地”,打造人才资源平台;二是建立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划行规市”。

  与此同时,利用综合保税区、新亚欧货运班列等开放平台为入区发展台企、团队提供国际化舞台;以入区重点台企为抓手设立两岸互通平台。

  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针对电子信息等各类产业引进、组建基金近10支,资金总量超过50亿元。近期,该区将与台湾企业设立针对台湾集成电路产业的专项基金。

  近年来,安徽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截至去年10月,安徽省共批准台资项目1642个,实际利用台资83亿美元。台湾连续多年保持安徽第二大境外投资来源地。(赵强)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