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提案太多根本过不了 苏嘉全:批民进党回去思考一下

2017年01月05日08:5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苏嘉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因应民进党“立院”党团提案处理今年度台当局总预算案等七大议案,台湾“立法院”今天(5日)下午将召开临时会。“立法院长”苏嘉全昨天表示,“或许执政党也应检讨,不要提这么多案子”,例如危险老旧建筑物重建奖励条例草案,只要有一个党团拉下协商,根本过不了,因此“请民进党团回去思考一下”。但苏嘉全此说被党内解读是“打脸‘府院’”。

  据报道,民进党团规划临时会除安排今年度总预算审查外,也将审查“考试院副院长”人事同意权、“电业法”、老旧建筑奖励条例等七大议案,将一路开会至小年夜(26日)。昨日协商时,国民党团坚持,如果执政党认为时间“紧迫”,就应专心处理今年度台当局总预算案,反对民进党团“包藏”“考试院”人事案,最后朝野仍无共识。

  会中,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反对临时会“常态化”,他强调,“立院”延会或召开临时会都应“师出有名”。民进党要处理预算,国民党也认了,但在正式会期间搞同志(指“婚姻平权修法”)、“一例一休”、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台,压缩预算审查、“法案”处理时间,以致要召开临时会,并不合理。

  国民党团书记长江启臣则回应,提案量不是问题,重点是如何处理?提案是“立委”权利,无可避免会有重复,但重点是朝野有无诚意好好审查,还是只想护航通过。新“立法院”应让人民有新气象,岛内经济不好,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刀口上,盼民进党不要扣上“杯葛”的帽子。

  最后,苏嘉全裁示,希望临时会能在平和、未有激烈对抗下举行,“执政党应该检讨一下要不要提这么多的案子,但也不要局限总预算一个案子(指在野党)”,预算部分盼能协调以“大科目”方式处理,提案才有意义且会让社会肯定。(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