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发表致台湾同胞新年贺词(全文)

2017年01月05日14:1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

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

  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向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以下为贺词全文。

  值此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和关心支持河南对台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儿女心灵的故乡。河南与台湾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台湾同胞“老家”在河南。过去的一年,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打响“根亲文化”品牌,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海峡两岸汉字文化之根研讨会、两岸河洛文化研讨会、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两岸新媒体“寻根河南”联合采访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来河南寻根祭祖、联谊交流,切身体验祖根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让更多的台湾“河洛郎”感受到“回家”的味道,增进了豫台两地人民的感情,拉近了彼此距离,使两地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河南优势明显,日益成为广大台商投资的“洼地”。过去的一年,随着富士康集团在郑州、南阳等地投资项目的快速推进,其所属企业电子产品进出口总值已占全省60%以上。台湾友嘉集团在郑州航空港区投资10亿美元建立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正在筹办的郑州台湾软件园已与200多家台湾软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其中72家企业已签署入驻协议。“河南王”丹尼斯集团布局全省,成长迅速,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众多台资企业纷纷落户河南,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河南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14 家,实际利用台资 180亿美元。

  河南充满机遇,发展前景广阔。河南地处中原,人口过亿,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势。2017年,随着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六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持续增强,在推进河南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建设的布局下,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浪潮,这将为广大台商在豫投资兴业提供重大机遇,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投资河南,扎根中原,发展壮大,实现互利共赢。

  2017年,面对两岸关系复杂局势,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化豫台经济合作,推进两地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更好地服务全国对台工作大局和河南经济社会建设,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台办参访团与台湾工商协进会进行座谈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