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湾生回家》造假风波荡漾 台湾舆论剑指社会心态

2017年01月06日0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畅销书《湾生回家》作者、同名纪录片制作人田中实加近日承认其身份并非台日混血的“湾生”后裔一事,引发岛内舆论关注谴责。更有学者直言,该事件是选择性失忆、认同错乱。

  田中实加日前发表道歉声明,承认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本名陈宣儒,作品中提到的“日本奶奶”田中樱代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

  针对此事,此前曾具名推荐《湾生回家》一书的政治大学教授、台湾作家陈芳明指自己“很受伤”,批评田中实加“利用台湾人的历史失忆症,才使谎言获得存在的空间”。

  《远望》杂志社长、台湾淡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林金源撰文批评,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为何冒道德上的大不韪,假扮不曾存在的日本人,写出、拍出赚人眼泪的书和电影《湾生回家》?因为,此举符合政治正确,有市场。

  他指出,台湾人不只是历史失忆,而且是选择性失忆,更重要的是国族认同错乱,田中实加因此才能得逞。一人的造假,固然令人遗憾,但是什么样的环境,孕育了“田中实加”,却更值得台湾人深思。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也痛批“假湾生”,他指出,日本人成功地制造出台湾人以拥有中国血缘为耻的“被殖民‘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湾生回家》刚好记录少部分台湾人的无知与无耻。

  蔡正元称类似行为——否定自己的出身血缘,捏造自己的先祖血统,彻底抹灭自己的出身尊严,去迎合“台独”论述和殖民心态。

  《联合报》亦发表评论指,这次造假的症结在于台湾的恋日和自恋。文章称,台湾对历史的认知一向停在浅层,浮面的情绪大过深层的反省;也因此,整个社会才会在“慰安妇是否自愿”这种问题上纠缠不休,甚至演出“纳粹变装秀”也觉得无所谓。

  文章还进一步指出,李登辉召唤的媚日情结,加上陈水扁铸造的“爱台湾”本土意识,使得“恋日”和“自恋”两种心理交互作用,藉由日本作自我投射。除了《湾生回家》《海角七号》《嘉农》等作品的热销,也都相当程度反映了这样的心理。

  目前,出版《湾生回家》一书的远流出版社已表示,在相关争议得到确认前,田中实加的作品《湾生回家》和《我在南方的家》将不再供货,并接受退书。

  此外,由于书籍《湾生回家》曾获2015年金鼎奖非文学图书奖,在田中实加道歉后,台湾当局文化主管部门发表声明,表示将邀请专家讨论作者身份是否影响金鼎奖结果,并称“不排除邀集2015年该书获奖当届评审重新讨论”。(张晓曦)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