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海滇云》在台研讨

2017年01月09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吴济海、胡龙江)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台海滇云》分享会近日起在台湾南投、台北、桃园接连举办三场,两岸作家、文学爱好者、台湾云南籍同乡参加,共叙两岸亲情,共话文化传承。

  7日晚在台北举办的分享会,由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云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台湾夏潮基金会共同主办,两岸30余名作家、文艺界人士参加。

  《台海滇云》由云南省作协原副主席、作家欧之德创作。作者近年多次到台湾南投、屏东、桃园、台北等地采访大量云南籍国民党老兵及其后代,在此基础上完成创作。该书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从云南及海外撤到台湾的云南籍国民党老兵的坎坷命运,和几代人不忘根、不忘本,在台湾发扬云南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辛苦打拼取得实绩,并一直深爱着云南故土、传承中华文化,盼望和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故事。

  欧之德在分享会上表示,这本书真实记录了云南籍老兵在台湾的艰辛创业经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不易。他们把云南的文化、人情风俗、云南菜带到了台湾,他们的二代、三代在南投清境等地至今仍保留着火把节、泼水节、打歌等传统节日和习俗,文化传承得很好,在台湾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支撑民族发展的根本动力,两岸共同的文化和血脉亲情,是割不断的。

  夏潮基金会、若水堂简体书店董事长宋东文表示,《台海滇云》很好地记录了云南籍老兵及其后代在台湾的生活故事,是很难得的作品,可以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若水堂将尽快引进《台海滇云》在台销售,并联系出版繁体字版。

  《台海滇云》分享会已于3日在南投清境举办一场,桃园分享会8日举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