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热闹开打

2017年01月0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跟抵御外敌相比,国民党似乎还是对党内选举更有热情。该党今年将举行党主席选举,目前呈现“三强争霸”的热闹局面。除了现任主席洪秀柱外,副主席郝龙斌1月7日已表态参选,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如无意外也将于9日表态参选。如此场景,对照去年岛内“大选”国民党一开始无人应战,格外令人唏嘘。岛内媒体评论,这可能是国民党转捩契机,也可能是败亡的开始。

  三强争霸局面已成

  郝龙斌7日到桃园大溪蒋经国陵寝谒陵,宣布带党职参选党主席。他说,钦佩洪秀柱在党最困难时,一女当关,也尊重聪明优秀的吴敦义,但看到党一天比一天走下坡,与其等待,不如起而行,决定参选。

  吴敦义在同一场合受访时则表示,是否参选党主席“现在统统不能表示意见”,这两天要沉淀再思考“能不能真正挑起党的重责大任”,9日会开记者会正式说明。不过外界断言,从吴近期的动作看,参选已成定局。

  洪秀柱早早已表达寻求连任的意愿。对郝、吴二人的动向,她表示有竞争是好事,“我们要建立民主风范、不能搞斗争,选完后不管谁输谁赢,大家都团结合作。”针对外界传闻3人中有人会被劝退,她干脆地回以“反正不会是我”。

  竞争也分良性恶性。在国民党危急存亡之际出来参选的人,如果真是为了挽救党勇于担当,来一场公平竞赛,优胜劣汰,确实是好事。但如果还像过去那样内斗内行,为争利益互别苗头,那将是灾难。洪秀柱呼吁不管谁输谁赢,选后大家都要团结。但舆论指出,至少从她上一次赢得党主席选举到今天这段时间,国民党完全没能做到团结。

  逆境缩头顺境升官

  最近有民调显示,在岛内年轻人和高学历人群中,国民党的认同度首度超过了民进党。但这只是因为民进党的表现实在太糟,不能说明国民党有多成功。在几乎要被民进党抄家灭党的当下,国民党大佬依然积习不改,还是一盘散沙,内斗不休。

  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7日发表声明请辞,自称“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岛内媒体报道指出,詹启贤之前负责处理党产事宜,曾与台当局“党产会”达成了一个“行政契约”,但洪秀柱拒绝在契约上签字,是导致詹启贤挂冠求去的真正原因。此前,洪秀柱亲任董事长的国民党智库,两位副董事长都已表态请辞。外界传闻,除了当事人不堪民进党追杀,内中也有人事不和的问题。

  面对民进党的“不当党产条例”屠刀,国民党一段时间以来政出多门,民代、党主席和副主席各行其是,甚至公然唱反调;洪秀柱出访北京之前,国民党大佬轮流施压,要求洪跟他们统一口径;到了岁末的最后一届中常会,国民党中常委居然状告党主席,要求不执行改选决议。国民党的发言人话说得很伤心:“国民党已到这番境地,为了党内和谐团结,大家都是自己人,不需要走到这一步。”

  逆境各自缩头,顺境升官发财,似乎已成了国民党文化。2015年面对蔡英文挑战,国民党内“竟无一个是男儿”,群雄齐喑高挂免战牌。“大选”惨败后,国民党总结“不团结”是主因之一,但山头林立、内斗不停依然故我。现在民进党搞砸两岸关系,支持度崩盘,国民党稍微缓了一口气,党主席选举就又火热起来。

  路线比人选更重要

  国民党这场党主席之战,归根结底仍是“正蓝”和“本土派”对抗的延续。洪秀柱的两岸理念始终无法获得党内高层认同。洪秀柱和“本土派”最大的分歧,在于前者认为国民党应该在两岸关系的道路上加大脚步,两岸寻求更多政治共识,进而签署和平协议,后者则认为应该效法民进党,走中间路线。洪秀柱的主张得到蓝营基层的大力支持,但“本土派”认为靠向民进党的“党意”才是正途。

  洪秀柱有基层人气,短板在于无法慑服党内高层,未能有效整合国民党。吴敦义和郝龙斌拥有人脉资源,但基层支持度较低。上一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洪秀柱在“防洪联盟”的狙击下仍以大优势胜出,加上洪秀柱近期主导的“党产”官司和党员募款初见成效,帮国民党逃过一劫,可以推知,此次选举洪秀柱目前占据领先位置。

  比起选党主席,也许国民党更应想清楚的是如何选择发展路线。民进党当初从国民党偷师“两岸维持现状”,是取长补短,不得已而为之。国民党“本土派”却要在自己的长项上学民进党,岂不是“削长适短”?能否守住党魂和核心价值,才是国民党再起的关键所在。(王平)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