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洪秀柱求连任  郝吴表态参选

国民党主席选举“三强争锋”成局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7年01月10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继国民党现任党主席洪秀柱早前表示谋求连任,副主席郝龙斌1月7日表态参选,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9日也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选举“三强争锋”之势由此正式确立。吴敦义参选记者会上,国民党大半“立委”现身支持,听其动情回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蒋经国提携之情,细数过去参选地方公职、担任党公职的经历,一时风光无两。

  再不团结真的没有明天

  在吴敦义正式宣布参选之际,洪秀柱低调前往“行政院”党产会前慰问静坐抗议的年轻党工。被问到吴敦义、郝龙斌都表态参选,觉得自己的胜算几何时,洪秀柱回应道,每一个参选者都对自己有一份信心,但结果怎么样,不必去计算。赢的人,我们一定都支持他。风雨同舟,同舟共济。今天这个党还要搞分裂?不会吧,再不团结,我们真的没有明天。大家不要太看重选举的结果,谁出线,我们一律全部都支持。

  郝龙斌随后受访称,国民党当前最大危机是没有世代交替,参选这次党主席的可能人选,都已是届退年龄,若担任党魁,要舍弃对个人生涯规划的坚持,全心把党内优秀年轻世代找出来,全力培养党内不同梯队人才准备接班。若下任党主席不努力从根本改变国民党形象,让年轻人愿意加入国民党,并以国民党为荣,党就没有希望。

  选举不只是国民党家务事

  台媒发布即时评论称,洪、郝、吴3人角逐国民党主席,对国民党来说,越多人参选,越能带动党内人才的新陈代谢。郝、洪两人背景相似,反而凸显吴敦义本土派的特色,郝、洪两人相争,却可能让吴敦义异军突起。

  台媒指出,国民党从2014年地方选举大败以来,一路从地方输到中央,每逢败选就说要改革检讨,这次吴郝洪3人竞选主席,不比过去马英九、王金平竞选党主席那种一面倒的选情,可以真正让国民党好好检视未来的发展路线。只有用诚意面对改革的呼声,国民党才可能从灰烬中重新站起来。

  评论称,国民党党员选举主席,并不只是党内的家务事,对台湾各方面的发展也有重责大任。

  去年有上万年轻人加入国民党

  党主席之争火热开打,国民党当前发展基础如何,未来的改革之路又将何去何从?根据日前公布的2016年党员数据,国民党全年新增党员人数为11312人、恢复党籍人数5399人,共计16711人。相较于近3年新增与恢复党员数,成长约六成。

  在洪秀柱担任国民党主席后,新增入党的青年比例略增,达到45.48%,显示国民党渐获民众支持,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加入国民党。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组织发展委员会称,党员数增加的主因在洪主席上任以来明确路线与监督政府能力获民众肯定,尤其是全代会通过“和平政纲”及捍卫民众食品安全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的抗争等,皆在国民党委托的民调中得到高度支持。

  此外,根据最新出炉的国民党中央规划方案,未来县市党部主委将改由党员直选,任期两年、连选得连任一次,当选后为“当然中常委”,并须负责协助地方募款相关任务。国民党中央日前陆续在各县市举办党代表说明会,汇整基层意见后,最终版本将会推出。

  (本报台北1月9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