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南市放过毁损孙中山铜像者 国民党将告市长渎职

2017年01月10日08:3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不满对毁损孙中山铜像者撤告 国民党将告赖清德渎职

蔡丁贵2014年拉倒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内的孙中山铜像,11日入监服刑。(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公投护台湾联盟”(“台独”组织)总召集人蔡丁贵3年前拉倒台南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被台南市政府移送,法院判处拘役40天确定。他拒易科罚金,本月11日将入监服刑。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团不满蔡丁贵被判拘役,台南市政府却要撤销民事赔偿告诉,控赖清德市府团队只问颜色却不分是非,做最坏示范,市府民事求偿若真撤告,国民党团将告市长赖清德渎职。

台南市府回应称,由于受损标的是市府财产,如无相关作为,公务员可能涉及相关缺失,因此依法对蔡提起毁损告诉,并附带民事赔偿。刑事部分已判处40天有期徒刑定谳,民事部分,市府考量刑事案件已判决有罪,且处以适当之刑,站在管理公园的公部门立场而言,应该已尽管理、维护市府财物之责。

台南市府并称,本件民事案件,既然是“附带”请求的民事案件,就没有一定要蔡丁贵等人赔偿。市府每年预算中有一部分可使用于公园管理、维护支出,其中就包含类似事件修理财物费用,因此不需另请求蔡丁贵等人赔偿。市府去年5月聘请律师林瑞成建议撤回民事起诉,但6月民事开庭审理时,蔡丁贵不同意撤回,民事诉讼损害赔偿续行至今。

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团发言人蔡育辉表示,蔡丁贵毁损的是公共财,民事却撤告,未来任何人只要破坏公物、毁损公众财,完全都不用负民事责任。此例一开,社会法律秩序将荡然无存。

蔡育辉指出,为修复被毁损的孙中山铜像,已花费50几万(新台币),赖清德市府团队理当求偿,结果却公器私用,只问蓝绿不问是非,让人遗憾。市府既然违反法律规范,国民党团不会纵容让赖清德团队开此恶例,将对赖清德提告。(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