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国台联副会长:新形势下将深化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

2017年01月10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9日在北京表示,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将此深化落实在具体实践中,加大力度促进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杨毅周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文化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以上表述。他指出,由于去年上台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挑拔两岸同胞的情感,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到严峻挑战,可以说“两岸一家亲”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实践。

杨毅周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首先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及其核心意义——爱国主义精神。全国台联将继续开展台湾同胞抗日事迹的宣传;并召开陈映真作品研讨会,以纪念这位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爱国者,传承其爱国主义精神;还准备开展祭拜黄帝故里活动,并推动有关两岸姓氏文化的交流活动。

二、加强两岸新媒体文化的交流合作。如何在新媒体文化中沟通和凝聚两岸年轻一代,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是一个新的课题。全国台联将努力为两岸青年人共同发展新媒体文化搭建更多平台;也将继续举办媒体文创论坛;并尝试开展两岸网站建设的合作。

三、促进两岸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之根,又有不同的创作特点,使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通性。全国台联将继续深度参与厦门文博会、莆田艺博会的活动,参加两岸工艺精品巡展活动,支持台湾的文创产业继续走进大陆,也支持大陆的文创产品走进台湾。让两岸工艺精品携手,做强做大,共同走向世界。

四、将推动两岸文学、艺术、学术等领域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希望有效的交流能使两岸同胞以包容之心看待两岸文化差异,相互学习,彼此尊重。

杨毅周最后说,“两岸一家亲”是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留给两岸同胞的宝贵精神财产,我们应当好好珍惜。(郑巧)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