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2017两岸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 需坚持“九二共识”

2017年01月11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刘洁妍、侯和君)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2017年国台办首次新闻发布会。马晓光表示,2016年两岸关系发生的变化深刻揭示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同胞才能同享福祉。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马晓光说,谈到2016年的两岸关系,大家自然想到不久前两岸媒体评选出的年度汉字——“变”字,也会想到台湾媒体评选出的台湾地区年度汉字——“苦”字。一个“变”概括了2016年两岸关系的变化情况,而一个“苦”字则表达了台湾民众对这种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的切身感受。

马晓光表示,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趋于复杂严峻。

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造成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响,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与此同时,“台独”势力动作频频,推行“去中国化”活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成为两岸同胞的首要任务。

面对新的复杂形势,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立场,宣示了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表达了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真诚态度,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马晓光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应对挑战,克难前行,采取有力政策措施,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我们团结台湾同胞和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和团体,开展交流和对话,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继续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优化台湾青年和台湾民众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环境,持续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回首2016年,两岸关系发生的变化深刻揭示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同胞才能同享福祉;毁弃了这个政治基础,台海上空就会阴云密布,台湾同胞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充分说明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是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加强两岸交流合作、融洽同胞亲情、实现互利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任何试图割裂同胞亲情、弱化和切割台湾与大陆联系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的。

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风险挑战增大。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研究出台有利于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强化情感纽带。两岸同胞是两岸关系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我们相信,两岸同胞携手努力,一定能够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