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2016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总体稳定

2017年01月11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刘洁妍、侯和君)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积极进展。

针对有台湾媒体报道称数千台湾企业撤离东莞一事,马晓光称,据了解,有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东莞是台商最早进入大陆、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自2008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总数稳定保持在3400家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正常经营的台资企业3438家。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制造业为主,电子及通信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占台资企业总数的53.8%。近年来,台商在东莞投资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东莞新签台资项目93宗,协议利用台资总额3.1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87亿美元。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

马晓光指出,2016年,尽管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停摆,两岸交流合作的环境受到冲击,但在两岸工商界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台商对大陆投资稳步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1至11月,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072个,同比上升19.58%;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6.87亿美元,同比上升16.97%;台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大陆外商投资项目和使用外资金额增长。一批两岸合作的台资重点项目落户大陆,进展顺利。二是,两岸贸易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为1613.8亿美元,同比下降4.9%,但幅度小于同期大陆整体对外贸易水平降幅。大陆仍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三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实习、就业岗位增加。台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踊跃布局,拓展市场。

马晓光说,上述情况说明,大陆市场蕴含着宝贵机遇,仍是广大台湾工商界经营发展事业的最佳选择。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前景广阔,是任何力量都难以阻挡和削弱的。

展望2017年,马晓光表示,大陆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措施,国务院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吸引外资,包括台资的政策意见,还将采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赋税成本的措施,这些都将为台商投资和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希望广大台湾工商界和台湾民众坚决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携手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