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说词解事

2017年01月12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一例一休”上路

  多输局面谁之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以来,岛内不满声四起。台湾舆论总结:劳工薪资没涨、雇主成本增加、物价应声上扬,民众幸福感下降,是一个没有赢家的政策。

  “一例一休”是怎么一回事?去年12月,民进党占多数议席的台湾立法机构在一片抗议声中强行通过“劳基法修正草案”,实行“一例一休”政策,例假日只能在天灾、突发事件等情况下才可要求劳工上班,且必须发给加倍工资与补假;休息日仅须征得劳工同意就可要求上班,且不需补假——一头雾水对不对?别说你我搞不清楚,台湾利益相关者也稀里糊涂。休假和加班费计算方式太过复杂,正是“一例一休”政策的负面评价之一。雇主骂、劳工骂、民众骂,负面效应如雪球越滚越大。

  那么问题来了,民进党当局为何要强推一个给自己“找骂”的政策呢?民进党的说法是:“一例一休”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让劳工少上班,多拿钱。如今事与愿违,有人说是因为民进党过于傲慢托大,事前没有进行足够的沟通与说明便闯关强推;有人则认为民进党误判形势,没想到企业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民进党并不是“误入政治丛林的小白兔”,其之所以强推“一例一休”,无非是因为选举时开出的“支票”不能无声无息。只是,“开票一时爽,兑现泪两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如果再来一次,民进党还是会选择“开支票”换选票, 因为上台最重要。“一例一休”,不过是台湾“选举政治”的后遗症之一,用台湾媒体的话说:“只是没想到现世报来的这样快!”

  

  《湾生回家》作者身份造假

  日本“迷思”被打脸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畅销书《湾生回家》作者、同名纪录片制作人田中实加近日承认,其并非台日混血的“湾生”后裔,引发岛内舆论关注谴责。

  按台湾媒体的说法,二战后,从台湾遣返日本本土的日本人将近50万人,其中,在台湾出生、长大的20万人被称为“湾生”。《湾生回家》讲述的是返回日本之后的“湾生”们,一直不能忘怀“故乡”台湾,千里迢迢回台寻梦的故事。想当初,“湾生”后裔炮制的“湾生”故事赚了不少眼泪和票房,支持“湾生”几乎成了一场社会运动,“湾生”纪录片在金马奖评选中败给大陆片还引发“口水战”。如今作者自己承认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陈某某,“被打脸”的不仅有以她“湾生”身份作卖点的出版社,还有某些台湾人心中暧昧难言的日本“迷思”。

  事发之后,涉事出版社发表声明,称至今对陈某某欺瞒的动机不解。其实,又有何难解?在台湾某些当权者的刻意操弄下,历史教育缺失与错乱的后果是国族认同上的“选择性失忆”,是台湾社会中挥之不去的亲日、媚日的幽灵。台湾有学者直言:田中实加这人物的虚构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社会上一些人媚日的心理需求。“假湾生”的故事比“真湾生”还要精彩,如果有人愿意挖掘背后的故事写成剧本,或许真能勇夺金马奖最佳剧本奖。

  “假湾生”事件引发的读者信任危机,被台湾出版界人士认为是“当头棒喝”。对台湾当下混乱的史观和历史教育,又何尝不是“当头棒喝”?!

  (王  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