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姓爷”郑成功神驾首巡台湾

忠肝义胆 两岸同颂(行走台湾)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17年01月12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巡游队伍穿梭于台南的大街小巷。
  本报记者 吴储岐摄

  2016年12月28日,台南下起了绵绵细雨,仓促的行人来来往往,街上汽车喇叭声阵阵,城市平添了一份凉意。可有一队人马好生热闹,他们一边敲锣打鼓,一边穿梭于台南的大街小巷。原来,这是一支来自于福建南安石井的队伍,他们正在护送着“护国天尊延平王”的神驾巡游。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巡游。以“成功领航·万世盛安”为主题,郑成功神像于2016年12月27日从石井起驾,经厦门乘船赴台巡境,先后驻驾台南郑成功祖庙、云林五股四湖郑成功庙、云林五股开台尊王炉主会、台中国圣宫开台圣王庙、宜兰礁溪国圣庙、台北郑成功庙功德会、台北护国延平宫、台中大甲铁砧山国姓庙、彰化郑成功庙等地,南安市高甲戏也随团在驻驾会香的庙宇上演《郑成功》,活动共历时10天。

  台南是本次巡游的第一站。千米长的巡游队伍,神驾在雨中绕行差不多两个小时,途经永华宫等五座庙宇,及至郑成功祖庙时,天已近暮。晚上6时许,台南郑成功祖庙早已挤满了人,神驾进入郑成功祖庙会香,安座并供各界信徒参拜,南安市石井郑成功庙护国天尊延平王赴台巡游会香大典正式举行。

  台南郑成功祖庙主委郑有懋说,1663年,郑成功的儿子郑经兴建了这座全台最早祭祀郑成功的庙宇,因此它成为此次神驾巡游驻驾首站。组织方南安市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说,自郑成功于1699年迁葬南安后,这是317年来郑成功神驾首次到台湾巡游,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1662年,被称为“开台圣王”的郑成功在台湾逝世,岛上有祭祀郑成功的宫庙社团17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人。

  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巡游。自1624年起,荷兰开始了对台湾的殖民统治。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渡台湾海峡,志在驱逐盘踞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1662年,荷兰总督揆一签字投降,带着溃败的荷兰军队退出台湾。郑成功是福建南安石井人,因为收复台湾,300多年来,民族英雄郑成功一直被海峡两岸人民铭记和传颂。此次“国姓爷”神驾来台湾巡游,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一场同心同向的巡游。数百年来,两岸人民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崇敬和怀念。“国姓爷”的传说故事代代相颂,郑成功的主祀庙宇香火鼎旺,各地郑成功的雕像高大雄伟,“开台圣王”的名号愈发响亮……在两岸人们的心目中,郑成功是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是开发台湾的“国姓爷”,是两岸人民共同尊崇的神明,也是连接两岸文化的友好使者。台南市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说,郑成功信仰成为沟通两岸民众情感的桥梁和纽带,这次南安石井郑成功神驾顺利赴台,让两岸信众深刻体会到祈求和平的心愿。

  台南是一个与民族英雄郑成功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城市。台南旧称府城,是清代台湾设省时的省会,城中有许多关于郑成功的印迹。

  红砖砌成的赤嵌楼,前身是荷兰人修建的“普罗民遮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将其改建为承天府署,这是他在台湾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安平古堡,一座郑成功的铜像气势磅礴地伫立着,登上展览馆旁的瞭望塔,极目远眺,万顷碧波尽收眼底,当年千帆征战的场景仿佛重现于眼前。延平郡王祠是台湾最大的一座郑成功庙,又名开山王庙,祠内金碧辉煌,祠门前的石坊柱刻有“忠肝义胆”四个大字,让人不禁心生敬畏。

  “然台湾者,早为中国人所经营,中国之土地也。”数百年前,郑成功在致荷兰殖民总督揆一的《谕降书》中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发出强有力的呐喊,铮铮之言字字入心。当郑成功的神驾首次巡游于台湾时,穿越数百年历史的迷思,过往点滴如电影般回放,“国姓爷”所到之处,两岸人民的心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