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揭秘台湾“特侦组” 曾因侦办马英九、陈水扁案名声大噪【2】

2017年01月12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16年11月17日,台湾立法机构三读修正通过“法院组织法”第63条的一条条文,“侦查组”确定走入历史。条文规定,自2017年1月1日施行。

  这一结果并不意外。“特侦组”的成立有高度的政治性,当时为防止“特侦组”办案滥权,台“法院组织法”特别规定:“特侦组”侦办上文提到的三类案件的前两种时,在侦查终结后,立法机构可以决议要求“检察总长”到立法机构报告并接受质询。然而,这并没有阻止“特侦组”逐渐沦为政治工具。

  台媒称台湾“特侦组”为悲情单位,“它在蓝绿政界人士的期待中诞生,却长期在蓝绿政治人物的打骂下过日子。”文章分析,在台湾蓝绿尖锐对立的环境下,政客的意志第一,真理摆最后。政治人物心里想的“特侦组”不只是黑脸,而是分蓝、绿。只要“特侦组”办的案件,涉案被告是蓝营的,蓝营一方就怀疑“特侦组”脸色是绿的,专门办蓝不办绿;只要“特侦组”剑指的对象是绿营的,绿营政客就猛批他们是蓝脸。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无论是满心期待或者无情批判,“特侦组”都是众矢之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无分蓝、绿,都希望废除“特侦组”。于是在陈水扁当局推动成立的“特侦组”,今日由蔡英文当局提案废除。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外开放

  2016年12月30日是“特侦组”的最后一个上班日。这一天,应媒体要求,“特侦组”特别开放1小时让媒体参观办公区域及设施。“特侦组”的神秘面纱也随之揭开。

  据台媒报道,当日,“特侦组”主任郭文东带领媒体参观了“特侦组”的办公区,“特侦组”有2间侦查庭、10间侦讯室,而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专用的厕所也随之曝光。

  “珍厕所”。(图片来自台媒)

  “特侦组”搬过家。2009年10月才搬到位于信义路的办公区。当时,因陈水扁案仍有部分未完全处理厘清,一度有再安排传唤吴淑珍的计划,但考量她受讯时的身体状况、以及如厕休息情形,“特侦组”特别将4楼讯问室前的厕所,改建成一座无障碍厕所。

  但之后,随着她及陈水扁的身体状况不佳,陈水扁的律师陆续声请停止审判。在台湾“高院”、台北地院均分别裁定停止审判后,“特侦组”也就没有再处理陈水扁案了,而他们为吴淑珍修缮的无障碍“珍厕所”,吴淑珍也从没有用过。现在,“特侦组”遭裁撤,“珍厕所”以后也是“真”没用了。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