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小月回避“九二共识”奢谈两岸互动新模式被质疑

2017年01月12日08:4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张小月回避“九二共识”奢谈两岸互动新模式被质疑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今天在年终记者会上称,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将研议落实“两岸互动新模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11日举行年终记者会,媒体集中关注两岸新共识、新模式。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表示,迎接农历金鸡年,要努力化危机为转机,因此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将研议落实“两岸互动新模式”。而何谓新模式?张小月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反倒不断在记者会上多次重申双方要“求同存异”,并声称任何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双方要一起共同努力,让台下记者越听越摸不着头绪。

蔡英文当局自去年5月20日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造成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停摆至今,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由于对两岸关系恶化无作为,台湾陆委会几乎沦为摆设,张小月此前就曾当面被讽“就是个传真机”,陆委会今年预算也被冻结25%。

据台媒今日报道,张小月在记者会上坦言,对于两岸政策推动“不能够满意”,很可惜直到今天没有得到大陆善意回应,还有很多空间和可能,因此,很多问题要面对面沟通,避免误会跟误判。但是到目前为止热线没有重启开通,而台湾立场是一贯一致的,只要在“求同存异”大原则下,盼双方能找到对话方式。

一番实问虚答后,在场媒体直指核心,进一步追问何谓“同”?何谓“异”?张小月终于说出重点,“同”指的是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所达成的共同认知和谅解;但绝口不提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异”的部分,张小月虽未直接说明,但她在回答是否期望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见面时,又再提到“求同存异”,她声称,“对岸一直把我们看成她的一部分,台湾人民不可能接受”。

张小月接着表示,两岸就是化不可能为可能,在不可能中要找到可能的方式,过去两岸都能从互不来往找到互动的方法,1992年到现在两岸也都有好的模式和经验 ,这些都可以坐下来、冷静想一下。她称,新的一年,会努力“化危机为转机”,希望双方都能“把握契机、展现新意”。她甚至特别强调,自己对未来的两岸关系,还是审慎乐观的态度,“路是人走出来的,在不可能中找到机会”。

不过,理性的台湾媒体可没有张小月这么自信与乐观。台湾《联合报》随即发出评论文章指出,先别说“异”了,光是“同”的部分,张小月的“同”与大陆的“同”,“同”在哪?

文章指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才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表示,大陆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立场不会有丝毫模糊和松动,这既是大陆的原则,也是最大的善意。可见,大陆的“同”,指的是“九二共识”,而张小月的“同”则是“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双方对“同”的认知与表述,完全是两码子事。

不仅台湾媒体,针对张小月的“新共识”说,岛内学者也曾对其发出过劝告。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严震生表示,大陆虽然有学者释出善意表示两岸可以找寻新的共识,但也说得很清楚,两岸要有“一个中国”原则。现在民进党不讲“九二共识”,共识名可以随意代入,但大陆的底线是,台湾势必要先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若要强调“台独”党纲,那与大陆就没得谈。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则说,民进党长久以来推动的基本教义已经作茧自缚,谁都没办法跳脱“台独”、“分裂”的结构性胡同里。民进党不肯直接说不走“台独”,但内里的东西都是在表示要跟你分手。

针对台湾方面致力于寻找“两岸新共识”,国台办发言人曾在新闻发布会中明确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联合报》文章表示,对大陆来说,大陆没有想在台湾的架构下交往,台湾又要如何建立“两岸互动新模式”、强逼大陆承认双方在交往。展望新的一年,文章不禁发出质疑,两岸真能如张小月所言,化危机为转机、找到对话的新契机吗?(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