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英文到访"友邦"被立即要援助 蔡点头答应

2017年01月13日08:3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蔡英文出访

  蔡英文出访危地马拉不到1小时就被公开要援助。(网络图)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友邦”,11日首次造访危地马拉,才抵达不到1小时时间,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在致词时就“公开”要求援助。吊诡的是,当地记者在记者会上询问自家总统莫拉莱斯,在接受台湾援助后,要如何避免当局的贪污问题,不免外界遐想。

  据报道,蔡英文一行抵达不久,莫拉莱斯在迎接仪式后发表致词,直截了当提到CA9号公路的兴建工程重建计划,期待台湾在其第四阶段的拓宽改善工程上,可以继续陪伴跟协助。而蔡英文也在双边会晤后的记者会上点头答应,会透过台当局“驻馆”等单位进行磋商。

  报道称,自上次“英翔项目”(蔡英文去年6月出访代号),蔡英文喊出“踏实外交”重新定调了台湾“外交”方向;但莫拉莱斯公开要求援助,不免被外界质疑是走回“金援外交”的老路。

  据报道,在双边晤谈后的记者会上,当地媒体询问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就是在地区合作上,他们危地马拉国内如何做好贪污的防范工作?当下莫拉莱斯回应,肃贪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可以确信往后参与合作计划的人员没有任何贪污机会。

  报道称,蔡英文本次造访危地马拉所给出的三大援助项目,除了基础建设之外,还有医疗卫生与教育。其中,医疗药品方面,先前已经送达第一批药品,而第二批也已准备送达,未来“国科会”跟台湾大学的专家也会前来共同合作跟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从过去就长期支持危地马拉第一夫人办公室推广的社会福利及社会救助计划,包括社区医疗团义诊计划,以及修建老人中心、捐赠物资等。此团体也遭到外界怀疑,其政府在卫生福利之公部门之功效何去何从,与台湾联系却需经过第一夫人之基金会,难免起人疑窦。(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