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大教授黄光国:台湾的问题出在对美日"自我殖民"

2017年01月13日13:3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资料照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孙文学院11日举办主题座谈会,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在会中表示,史观不能只是两岸之间的历史解释权的争夺,要把中国历史当作一整个宏观的文化中国史观,而台湾目前的问题就是出在对美、日的“自我殖民”。

  据报道,这场座谈会由国民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山与主持,北一女中教师段欣仪主讲,黄光国与中山女中教师谭家化与谈。

  根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黄光国表示,今天国民党会惨败至此就是因李登辉在“课纲”中开始“去中华文化”,从1994年到今天已经出现巨大“成效”,所以国民党要再起就要先端正史观问题。像是8年抗战被大陆改为14年抗战,但日本侵略中国是从甲午战争、(台湾)牡丹社事件就开始。

  黄光国认为,史观不能只是两岸之间的历史解释权的争夺,应该要更扩大解释,从中日角度来看,日本侵略中国是从割让台湾开始,要把中国历史当作一整个宏观的文化中国史观,而台湾目前的问题就是出在对美、日的“自我殖民”。

  对于台湾人的所谓“日本情结”,段心仪说,日本311地震发生后,台湾捐款金额是世界第一,台湾人如此对日本像是对“母国”般捐输,换来的是“太平岛是礁”、“冲之鸟是岛”,日本愿意对韩国慰安妇赔偿,却不愿意对台湾慰安妇道歉,这就是“课纲史观”改造后的成果。台湾是弃中华文化之正位、居殖民文化之末流。(朱炼)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