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学者:两岸同胞须高度警惕“台独”现实威胁

2017年01月15日09: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与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14日在此间举行“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民进党当局造成当前两岸关系不利局面,是难辞其咎的,若继续误判形势、一意孤行,必将加剧两岸关系风险。“台独”是现实威胁,两岸同胞必须高度警惕。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两岸关系在2016年发生重大变化,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造成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受到影响,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一意孤行,往2008年以前的对抗老路上走,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的不利局面,是难辞其咎的。”他表示,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大陆方面坚定不移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只要我们努力把握大势,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我们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揭露民进党当局“假缓和、真对抗”的实质;继续为所当为,推动两岸关系中的正能量和积极因素继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从发展态势看,2017年两岸关系不会平静,各种挑战与变数叠加共振,使对抗风险升高,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今年两岸关系是缓和还是继续“冷对抗”,抑或是对抗升级,关键看民进党当局是与大陆相向而行,还是继续“联美日抗大陆”。

  他指出,要防范、遏阻两岸关系出现一些“黑天鹅事件”。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在无法摆脱执政危机时,为转移矛盾、推卸责任,煽动“台独”民粹,在美日反华势力刺激、纵容下推动“法理台独”,包括“台独”与“藏独”“港独”“疆独”等势力勾连,以及在东海、南海问题上蓄意制造事端。要高度警惕民进党当局可能的“台独”冒险。“台独”是现实威胁,这不是危言耸听。

  朱卫东表示,大陆方面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坚持既定原则,发出清晰信号,同时进行危机预防管控。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认为,台当局新领导人的“台独战略”可概括为“在声称不断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除了在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回避策略、玩弄文字游戏,始终拒不承认,同时着力强化岛内“台独”社会基础,厚植拒统、抗统能力,以待时机。这是两岸关系面临的严重风险,危害性不容忽视。

  他同时指出,台当局新领导人存在三个严重误判:一是认为大陆不可能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出重拳”,会对“柔性台独”有所容忍;二是认为中美关系生变,台湾在美国遏制中国战略中的筹码地位加强,有利于台湾;三是认为岛内民众支持“台独”。显而易见的是,台当局新领导人的“台独战略”注定如李登辉、陈水扁一样,必将完全破灭。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指出,民进党当局若继续推进错误的两岸政策,我行我素地走向“台独”,必将加剧两岸关系风险。大陆方面将坚守“底线原则”,对于“九二共识”的底线、核心利益的底线,不会有半点妥协和让步,同时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引领两岸关系的能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在总结时指出,2017年两岸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对“台独”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要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坚决遏止“台独”,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同胞的多种联系,着力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与相关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陈键兴)

(责编:侯和君(实习)、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