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独”合流终将死路一条(看台絮语)

王  平
2017年01月1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月初在台湾被抗议者追打的“港独”分子黄之锋,这两天再次赴台,参加民进党智库搞的什么“两岸政经研习营”。“台独”和“港独”一直勾勾搭搭,近来“感情”似有升温迹象,其实不妨这样理解:难兄难弟明知前方死路,所以迫切需要牵手壮胆。

  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岛内“台独”势力已多次向香港极端势力和“港独”伸出橄榄枝。黄之锋等人上次赴台,是参加“台独”政党“时代力量”举办的论坛。香港两名辱国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被取消议员资格时,台当局陆委会也曾表达声援。随后,梁、游二人受邀赴台,大谈所谓的“民主自决”,散播“港独”言论。

  “台独”与“港独”势力大小有别,心态自也不同。“港独”过的是人人喊打的日子,见“台独”来援,自然喜出望外,宛如抓到救命稻草。游蕙祯后来竟然写信给蔡英文,要求台当局“收回香港新界的主权”。病急乱投医,已到了精神错乱的地步。

  “台独”则得意得多,因为台湾政权现在绿营之手,岛内“消独”的力量空前萎靡,民进党还可以不时偷偷做点“缓独”、“柔性台独”的小动作。此时对“港独”施以援手,居高临下,尽显优越感,就算不能互为奥援分进合击,至少也可抱团取暖、自我壮胆。

  黄之锋这次赴台,没有遭遇抗议者追骂,因为台当局启动了严密的安保措施。不久前台湾渔民被日本驱逐,台当局不敢出手保护,只劝渔民自行规避。此番“港独”分子来台,民进党当局却动用大量警力、耗费岛内社会资源,给予充分、周全的保护。这种行为倒错,自然招致岛内舆论的谴责。这正应了大陆涉台专家郭震远近日的说法:民进党当局是把“台独”当作执政的大战略。因为“台独”如此重要,所以“港独”也连带着重要,至于岛内老百姓的权益,就可要可不要了。

  “台独”与“港独”一样,都是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祸国殃民。若非两“独”从中作梗,“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本可更加祥和繁荣;“九二共识”框架下的台湾,本可集中精力谋发展,分享更多两岸和平的红利。当然,不论两“独”如何舌灿莲花,历史都将证明,两者都是在开历史倒车,拿人民权益做牺牲品。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两“独”如何猖獗,大陆都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加以遏制。两“独”合流,只有自我安慰的心理效用,改变不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最终命运。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