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驻墨外交官:“台湾同胞有难,中国使馆当然要管!”

2017年01月1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17日电 据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微信公众号中墨领侨服务报道,关于这样的提问:“如果台湾同胞在国外遇到麻烦,中国大使馆管不管?”近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外交官用行动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台湾同胞有难,中国使馆当然要管!”

1月9日,使馆领事干部正在紧张地工作。突然,领保手机铃声响起,居住在瓜纳华托州莱昂市的一名侨胞打来求助电话,称当天上午一名在当地经商的台湾同胞遭枪击身亡,家属十分悲痛,寻求使馆帮助。得知情况后,使馆领导高度重视,马上开会研究,决定派主管参赞姚飞和领事部主任李墅第一时间赶往莱昂市实施领事保护。使馆工作人员立即着手约见当地检察官,并幸运地买到了次日航班的最后两张机票。

1月10日中午,姚飞参赞和李墅主任飞抵莱昂市。一下飞机,他们马上同死者家属见面,向他们转达邱小琪大使的慰问。看到家属悲伤的神情和抑制不住的泪水,使馆人员感同身受,为一个年轻的生命不幸离世感到深深的难过和惋惜。

初步了解案情和家属要求之后,姚参赞和李主任偕死者家属一同拜会了负责办案的检察官,表达了使馆对此案的高度关注,促请对方重视此案并派得力警员抓紧侦办,争取早日让凶手受到法律制裁,使正义得以申张,以告慰死者在天之灵。使馆人员还向警方转达了死者家属的几点请求,争取对方理解并予以满足。检察官表示,警方正在多方面收集线索,会全力以赴侦办此案,希望家属给予配合。拜会结束后,死者家属向使馆人员表示:这次我们遇到难处,得到使馆关心和高效的领事协助,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并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真的十分感谢!

下阶段,使馆将继续与警方和家属保持密切沟通,跟进案件侦办情况。

中国领事外交官的“疯狂”工作节奏

当天,处理完台胞遇害案后,姚飞参赞和李墅主任又马不停蹄赶往瓜纳华托市一家医院,看望因病住院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他们与患者进行了简短交谈,转达了使馆的关心和慰问,之后向主治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并大致商定后续治疗和有关安排。看到使馆人员到场,在医院陪护的几名年轻留学生姑娘也感到心中压力减轻许多。

当晚,使馆人员又乘车赶回莱昂市,因为在当地一家中餐馆,侨胞们正在等待办理护照和公证等业务。为节省时间,李墅主任一边吃饭,一边核查侨胞递交的材料。夜幕已深,侨胞们一个个满意而去,使馆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宿旅馆。

第二天一早,姚、李二人背上行囊,乘车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一个联邦监狱,应家属请求去探视一名正在服刑的中国公民。经过长时间等待和一道道严格的安检,他们来到会客室。探视对象一见到使馆人员,情绪十分激动,脸上充满笑容,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在狱中的情况。使馆人员向其转达了家人的问候和挂念,嘱咐他尽早给家里打个电话,好让年迈的父母放心。探视很快结束了,当事人紧紧握着使馆人员的手,一再表示感谢。离开监狱前,姚、李二人还拜会了监狱负责人,请求对方依规对该中国公民进行监管,保证其基本人权得到尊重。

短短一天时间,使馆领事干部高效完成四项任务。虽然身体疲劳,但心中愉悦,因为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外交为民”的宗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