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年金改革底牌掀开 社会热点瞬间引爆

台湾军公教人员再上街头抗议

本报记者  吴亚明文/图
2017年01月2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抗议现场。

  民进党当局掀开底牌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台湾数万军公教人员1月22日走上街头,抗议民进党当局抹黑军公教人员,以“转型正义”之名,蓄意制造社会对立、行业对立、世代对立。这也是去年9月3日的大游行之后,台湾军公教人员的又一次大型集会抗议行动。

  “执政无能,全民遭殃!”“假改革,真斗争!”下午2时,来自全台各地的军公教人员,齐聚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他们头绑布条、手持标语、高呼口号。

  当日,台湾当局所谓“年金改革国是会议”在蔡英文办公室举行。面对军公教人员抗议,台北市警方不敢大意,要求14个分局全部停休,动员2000名警力,进行周遭管制、维安,保安大队第一总队数百名员警也集结待命。而在21日晚上,凯达格兰大道周遭各个路口都已经架设层层拒马、蛇笼。

  提起民进党的粗暴蛮横,退役中将刘湘滨怒不可遏。他说,年金改革目标正确、师出有名,不代表可以不择手段。但民进党当局所主导的年金改革,却是先利用媒体与舆论,把退休军公教丑化成贪婪的既得利益者和被改革的对象,再制造劳工与军公教的对立,挑起年轻族群与退休军公教的对立,制造职业的对立,阶级的对立,世代的对立。

  “改革年金没什么问题,但前提是要把真相呈现出来”,台湾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表示,“我们要的是全面性的改革,不是针对性、差别性的改革。”

  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表示,蔡英文号称是“最会沟通的政府”,但自去年6月开始至今,台湾的“年金改革委员会”先后开了20次会议,军公教代表的意见丝毫没被采纳,还不断被污名、被抹黑,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军公教不反改革,而是反污名、反斗争,更反不正确的信息。军公教只为了一个说话的机会,所以才走上街头,请民进党政府还他们一个公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当日下午也参加了抗议集会。她表示,民进党的年金改革造成了社会对立、行业对立与世代对抗。蔡英文自己讲过,人民上街头必定是忍无可忍,为何她不愿谦卑地倾听人民的声音?

  1月19日,民进党当局公布年金改革方案,一下子引爆社会热点,不只军公教人员反弹,连劳工都怨声连连。连日来,台湾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亲上火线,又是开记者会,又是接受专访,试图以温情喊话息事宁人,但社会舆论就是不买账。在《新新闻》前总编辑黄创夏看来,劳工根本就是小英心中最可以“软土深掘”的一块。民进党当局表面上看似终结军公教的18%优惠利率,实际上却是继续压榨全台逾千万名劳工,要他们多缴、少领、晚退。黄创夏表示,按照年金改革方案,每个月约1/4的收入得被“变相征税”,如此一来,许多仅领22K(2.2万元新台币)的年轻人,恐怕每餐都只能吃吐司配开水。

  台湾《联合报》社论表示,台湾年金需要改革,是全民的共识,多数军公教人员其实也都同意这点。但从最近的发展看,当局的决策行动日益粗暴,公教团体的反弹愈发激烈,社会的意见则更趋分歧。年金改革极可能重蹈“一例一休”的覆辙,演成“三输”结局,令人忧心。

  (本报台北1月22日电)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