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侨界无“两岸”  奔走为“一中”

王  尧
2017年01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旧金山,数百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侨胞自发前往其所住酒店抗议,高喊“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和平统一救台湾”等口号,群情激愤。这“待遇”,当年陈水扁过境时常有,没人抗议才是新闻。此后多年未见这样的消息,此番蔡英文过境被侨胞抗议的消息又成了“热门”,让人不禁生出“此一时彼一时”的感叹。

  “这并不是一条铺满鲜花的大道。但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站出来。”一位海外“反独促统”运动的老前辈曾经这样说。上世纪90年代,台海风云乍起,海外华侨华人就吹响了“反独促统”的集结号。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20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推动召开了20余次全球性或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有感于“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海外华侨华人提出“以法制独”的倡议。正是基于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广泛民意,2005年3月14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给“台独”分子以极大震慑。

  海外“反独促统”运动一路走来,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越来越多来自台湾的侨胞加入进来并发挥重要作用。想当年,两岸之间的对峙,也延伸到海外华侨华人之间,两岸侨社之间楚河汉界泾渭分明,甚至相互拆台、对抗。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渐改善,两岸侨界也进入了良性互动的快车道。两岸侨界由不相往来到频繁互动,由心存疑虑到畅所欲言,交往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广泛、沟通越来越顺畅、感情越来越深厚。

  在“第六届海峡论坛·2014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提出深化两岸侨界交流、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侨界合作,共促海外侨社和谐发展等期望,得到了海内外侨界与会人士的高度赞同。一个共识愈加坚定:两岸统一、中国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不管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如何变化,海外侨胞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模式应该持续下去。

  侨界无“两岸”,是侨胞的心愿;奔走为“一中”,是侨胞的使命。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海外“反独促统”力量如何因应?中国侨务部门为海外侨胞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愿景:一是牢牢把握反对“台独”、坚持“一中”的基本原则。海外侨胞不分地域、不分新老、不分先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推动两岸的不断融合和最终统一。 二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参与和推动两岸经贸、人文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心相通、情相融。三是讲好中国故事,营造有利于“反独促统”的舆论环境。

  “华侨是革命之母”。巧合的是,当蔡英文过境美国时,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赴美拜会侨胞,为国民党筹款。“当年中山先生如果没有侨界的声援和支持,革命很难成功。当下中国国民党面临最大困境,希望得到你们的最大支持。”洪秀柱一席话,仿佛将人带回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时光流转,世事变迁,不变的,是海外华侨华人那颗炽热的“中国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