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民间调查打脸台当局 新规致物价涨8成民众有感

2017年01月25日09:1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民间调查打脸当局,新规致物价飙升8成民众有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新当局推动“一例一休”惹议,民间基金会调查,有7成8民众,在“一例一休”上路后,明显“感受到物价上涨”。因应周末医院休诊、邮局不上班,有6成4的民众感到生活不便,甚至有26.1%民众今年年终奖金因为“一例一休”上路,拿得比去年还少。这份报告明显和台当局“行政院”日前的“一例一休并未刺激物价”官方版调查,截然不同。

服务型态改变 逾6成不满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已满月,台湾民间组织调查了1102位20岁以上民众对于“一例一休”制度的观感。调查发现,在生活层面部分,“一例一休”上路后,民众在添购年货进行汰旧换新之际,有78.2%的民众“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面对各产业服务型态改变,包含周末休诊、假日邮局不上班、假日不宅配与不外送等,有64.9%的民众表示因而感到生活不便。

26.1%年终奖金缩水

工作层面部分,超过5成民众认为,所从事的行业已受到“一例一休”的影响;且42.7%的民众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后根本无助提升劳工工作条件与保障。至于今年公司所发放的年终奖金,虽有67.1%的民众表示和去年相同,但有26.1%的民众表示,今年年终奖金因公司因应“一例一休”上路,而比去年还低。

劳动雇佣关系也因政策而转变,63.7%的民众表示,担心业者为降低人事成本,将要求员工“依法休假”或“增加工时”,导致“变相减薪”;有68.1%的民众表示,法规造成工时僵化、缺乏弹性,使劳雇关系陷入紧张;仅7.6%民众表示劳雇关系不会因此陷入紧张。

6成8忧劳雇关系紧张

台湾中原大学全球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林震岩表示,问卷主要是问“感受”,可能是“一例一休”推动后,媒体连日来大篇幅报道,导致扩大效应。调查也发现年龄越高、年资越高的民众对“一例一休”越惶恐,通常有养家压力或担任主管职,感受更为明显。

林震岩希望台当局检讨政策缺失,针对不同的产业建立配套,并呼吁民众自身要弄懂“一例一休”内容,勇敢和雇主沟通,掌握自己的权益。(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