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大陆过春节——台胞眼中别样的年味儿

2017年02月01日16: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春节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丁酉鸡年春节期间,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不少台湾同胞在别样的年味中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来自台湾新北的青年潘耘泓已是第三次在厦门过春节了。潘耘泓祖籍福建安溪,到台湾已是第七代。

“福建是我心中的原乡,年味儿当然也是福建最正宗。”潘耘泓说。

同台湾一样,在闽南地区,红龟粿是新春时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把捏好的糯米包上馅料,往龟印上一扣压,一个布满花纹的红龟粿就成形了。

“红红的粿糕,让人感受到新年的喜庆吉祥,乌龟的造型也很可爱。更重要的是,厦门的红龟粿就是记忆中太奶奶以前做出的味道。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很喜欢。”潘耘泓说。

而在漳州华安县湖林乡大坪村,来自台湾高雄的创业青年张志传度过了自己在大陆的第五个春节。致力于推广休闲农业的张志传五年来的春节时间几乎都在乡村度过,忙并快乐着。

“春节时,农家乐是城里人最热门的去处之一。这个时候,我可以帮助村民们了解客人们的真实需求,帮助他们改进农家乐的不足之处。”张志传说。

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的张志传笑称这个春节自己吃的是“百家饭”,一家一户,一菜一汤,弥补了他远离家乡的遗憾。“村民们既淳朴又热情,一个一个都留我吃饭,那饭菜就是家的味道。”张志传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张志传也有着自己的心愿。“期望两岸交流越来越顺畅。”张志传说,“也希望在大陆的事业能有更好的发展,台湾的技术走在前列,大陆的市场也很广阔,我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

鞭炮噼啪,烟花绽放,春联高张,彩灯绚烂——回想起在厦门度过的鸡年新春,来自台湾台东的汪勋武对这里浓浓的节日气氛印象深刻。“生机勃勃,喜气洋洋。”汪勋武说。

虽然不在台湾,但汪勋武和自己的台湾朋友仍然聚在一起,包水饺,炸年糕,做春卷。

“在大陆10多年,这些习惯都一年年地重复着,但我们却百做不厌,这就是‘年味儿’。”汪勋武说。

“我最喜欢的是今年春节贴在家中的手写春联,以前在台湾的时候都是去买现成的印刷品,现在自己选择内容、自己写在纸上,满是趣味,很有意义。这样的传统文化还需要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共同传承。”汪勋武说。

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好友组建的义工台湾青创分队还应邀参加在厦门举行的两岸爱心新春茶会,在奉献中收获快乐,茶会上两岸朋友之间的友谊和深情让他至今感怀。

“我参与,我开心,我快乐。”汪勋武说,“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能够继续借鉴台湾义工经验,在环保、健康、运动等方面多多努力,为两岸民间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付敏 尚昊)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