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用琉璃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2017年02月0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美国南加州“琉璃工房”艺廊里展出鸡年特色作品。
  廖政军摄

  本报洛杉矶电 (记者廖政军)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橙县太平洋交响乐团于大年初一,在洛杉矶举办农历新年音乐会暨慈善晚会,并特邀来自中国的“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张毅夫妇作为荣誉嘉宾出席。

  太平洋交响乐团成立于1978年,是美国半个世纪以来成立的最大的交响乐团,也曾被评为全美前五大最具创新的交响乐团之一。近年来,该团始终致力于多元文化交流,并在董事会成员张祥华推动下,着力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中华文化艺术传承。

  该团总裁约翰·福尔赛特说,作为华人现代琉璃艺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杨惠姗、张毅夫妇可谓是中华文化艺术传承的代表性人物,其琉璃作品饱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当融入西方交响乐的元素,将呈现出最美妙的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与碰撞。

  1987年,杨惠姗和张毅,一位是亚洲电影影后,一位是亚洲电影最佳导演,开创了华人第一个玻璃艺术工作室,并将其命名为琉璃工房。杨惠姗和张毅,以一己之力,把琉璃发扬成一种文化,一种传播民族智慧的载体。30年来,杨惠姗、张毅应邀至国内外各地展出,作品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等20多家世界级博物馆收藏。

  中国琉璃,因为杨惠姗和张毅,从华人社会走向全世界。他们告诉记者,过去30年来坚持向世界强调琉璃的概念,希望通过文化交流,让世界对中华文化艺术有更多了解。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