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关键还在“九二共识”!台拟松绑陆客政策被批缘木求鱼

邰佳璐
2017年02月07日10: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大陆游客赴台人数持续锐减,岛内要求当局挽救旅游业的呼声不断。6日,岛内媒体称台湾相关主管单位拟大幅松绑陆客自由行的限制。不过有媒体直言,蔡英文当局此举是缘木求鱼,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承认“九二共识”。

  据台湾《经济日报》6日报道,为“释出善意、持续吸引陆客来台”,台“交通部”有意放宽自由行限制,包括把每天5000人的限额增至6000人,停留天数从15天延长到30天,同时降低自由行来台的财力证明等。根据现行规定,陆客来台自由行入境最多只能停留15天,让很多想利用寒暑假来台湾深度旅游的大陆学生,在行程上不好安排。

  另外,游客须证明拥有相当于2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万元)以上存款或符合其他规范的财力证明,也让不少大陆游客产生反感情绪。

  《经济日报》称,台湾观光局希望放宽限制后,能从大陆背包客、学生族群中寻找“突破点”,“努力打开对岸的水龙头”。相关官员证实,放宽部分限制的建议书已提交“移民署”,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施行。台湾观光局统计显示,去年陆客来台总人数为346.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72.2万人次。

  针对当局拟放宽陆客自由行,台湾部分旅游业者表示“乐观其成”,认为这是当局“释放台湾欢迎陆客”的信息。但多数人悲观地表示,陆客不来与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互不信任有关,如果两岸根本性歧见无法排除,即使对陆客来台完全不设限,他们也未必会到台湾旅游。(邰佳璐)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