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事故频发的赴台游,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年02月07日13: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月4日,一辆满载大陆游客的游览车在台湾高雄市失控撞到路边桥墩,造成车上多人受伤送医。 新华社发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两岸人民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气氛中,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辆载有26名浙江游客的游览车在高雄发生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游览车撞桥、26名陆客、多人受伤,在7.19火烧车事件的余悸还未完全消散之际,几个关键词让两岸的民众揪起了心。不幸中的万幸是无人有生命危险,伤者已陆续出院。随着旅游团离台,各位“看客”也就“散了”。可是,看似“看了”、“散了”,在大陆民众的心中,赴台游已逐渐变了味。

  阿里山的小火车事故、倾覆撞车的旅游大巴、肇事司机的人为纵火,各种事故在几年间充斥着大家的视线。据台媒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7月台湾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后,8年的时间共发生11起有大陆游客死伤的旅游事故,共造成包含旅行社相关人员在内共83死159人伤。一起起意外事故的发生,绝不是巧合。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台湾旅游,只能让大陆游客对宝岛望而却步。

  除了安全机制问题,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的一系列做法更是让大陆民众心寒。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已让陆客反感,赴台游意愿下降。“7.19”火烧车事件后,民进党当局的冷漠处理让大陆游客彻底心灰意冷。没有道歉、没有安抚、没有说法、没有诚意,24条无辜生命就这样逝去,如此善后让人无法接受。当满心欢喜地去宝岛度假最终却成为噩梦,当和民间沟通的热情被台当局的冷漠无情熄灭,我们只能感叹,赴台游,想说爱你不容易!

  大陆游客一直是台湾旅游的主力军。所以数月以来,随着陆客人数减少,台湾旅游业的衰败成了业者的噩梦,观光产业成了“关光惨业”,这个春节大陆游客更是数量掉了两成。而根据台有关部门的数据,2月2日春节过后的开工首日,陆客团加上赴台个人游申请送件总数仅966人,创下历史新低。而滑稽的是,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却将矛头指向大陆,“希望大陆不要限缩陆客人数,毕竟两岸人民多互动沟通往来交流也能增进友情、避免误会”。

  君不见,是事故让大陆游客望而却步,是冷漠让大陆游客心如死灰,如此选择,黑白分明。频发的事故,并没有鞭策台当局来完善陆客赴台游的安全措施,更是学会了以政治绑架旅游,以冷漠回应热情。台当局一方面抱怨大陆游客不来了,另一方面却将责任归咎于大陆方面,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如此宽以律己、严以待人,令人咋舌。

  民众无辜,旅游不应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如今,台当局最应反省的就是自身。在政治上制造两岸对立、对安全事故不加反思、事故发生又冷漠回应,才是陆客不到台湾旅游的原因。只有释出善意,改善两岸关系,保障游客的安全,对游客多一些关切,让旅游回归旅游,才能如台当局所说让“两岸人民多互动沟通往来交流”、“增进友情、避免误会”。(李雪姣)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