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祖县长刘增应:马祖可成为两岸关系“缓冲区”

2017年02月09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8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二,马祖县长刘增应偕77人组成的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团组,通过黄岐至马祖航线前往马祖。作为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之一,两马灯会在当晚移师马祖亮灯。

  启程前,刘增应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在两岸政治关系紧张状况下,马祖和金门可变成“两岸关系的缓冲区和实验区”,来证明两岸关系和缓是双赢的。

  “我非常支持这样的方向(指马祖为两岸关系缓冲区),但需考虑怎么做能更直接、更有效应。”刘增应说,“马尾和马祖、厦门和金门,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指标,我们站在地方立场,非常支持这个策略,也努力去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创造双荣双赢。”

  但刘增应也认为,达成此意两岸还需加强政策沟通渠道,有很多困难需努力克服,包括修改相关法令,如关税的谈判协商等。他强调,这也并不是地方可以解决的,需要两岸高层来解决。

  2016年动建的马尾区琅岐码头将于2018年完成,两马航线缩短至40至50分钟。刘增应此次来榕促请马尾加大船只、琅岐马祖大楼、两马贸易,以及马祖高粱酒轮进仓储场地等事宜,都获得相关部门积极反应。

  2008年,“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陆首个涉台国家级非遗名录。“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连办15年,书写两岸交流史上重要一笔。

  此次,由福州马尾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带队的福州赴马祖交流团,是历届参与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交流团带去有浓浓“虾油味”的闽剧和歌舞,两马乡亲又一次携手联欢。

  为促进“两马旅游”,福州市马尾区于2016年12月1日启动“万人游马祖”活动,对旅行社组团赴马祖旅游活动进行奖励,为1.2万名游客提供优惠。

  刘增应也多次在此前一晚(7日)的马尾灯会点灯仪式上,诚挚邀请大陆游客到马祖一游。“两马交流越来越多元、进步,两马乡亲感情越来越浓,双方对携手发展有共识。”刘增应说。(林春茵 刘可耕)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