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揭民进党高官与3女秘书同住内幕:党内派系厮杀

2017年02月09日08:3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高官被曝与3名女秘书同住,揭民进党派系厮杀内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曹启鸿住的“农委会主委”临沂街官舍

  曹启鸿住的“农委会主委”临沂街官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8日讯 台湾当局“农委会主委”曹启鸿日前遭到“行政院”撤换,将由“颇负骂名”的宜兰县长林聪贤接棒出任。就在新旧官员换岗之际,有人爆料称,曹启鸿把位于台北市临沂街的“农委会主委”官舍分享给3位女秘书同住,出现一男三女共居一室的离谱情形。事件被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除了事件细节不断丰富,台媒也有评论指出,在民进党当局人事布局的关键时刻,爆出这则负面新闻,很可能牵扯到党内派系斗争。

  官舍改宿舍 3女秘书同住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农委会”原本仅有正副主管官舍,并无职员宿舍。曹启鸿去年520上任后,感觉官舍2楼有3间空房,相当可惜,因此请有关单位变更官舍用途,将二楼改成职员宿舍。但最后入住的是曹启鸿的3位贴身女秘书,包括“农委会专门委员”黄丽霞、简任秘书曾美玲、“专门委员”林淑惠,而3人也是曹在屏东县长任内的老班底,随他一起北上出任“农委会”职务。

  “农委会”秘书室主任蔡升甫指出,将官舍2楼变更为职员宿舍后,“农委会”也订出了职员宿舍管理要点,在去年11月23日公告,开放给全体职员申请入住。开放申请的时间为一周,最后共有5人提出申请,除了3位秘书之外,还有另外2位职员。入住资格是依照职务、户籍、职等、考绩等做积分评比,2位职员因原户籍在嘉义、高雄,并没有屏东远,积分排名吃亏,最后由3位秘书取得入住资格。

  蔡升甫表示,曹房间在1楼,须经1楼玄关才能走上2楼,位于2楼的3间房间则分别有1间套房、2间雅房。房间租金依房型大小分别为5240元(新台币,下同)、4970元、2920元。3人在12月22日签约公证正式入住,每月从薪资扣缴房租、水电等费用,2楼也有一间卫浴设备供住在雅房的人员使用。

  心腹女秘书专权、滥权好大官威

  台湾《联合报》报道指出,曹启鸿上任后,包括党部、当局,各界都想塞人分一杯羹,导致“主委室”里机要七、八名,阵仗之庞大,恐是历届“主委”之最。曹启鸿非常信任从屏东一路跟随他到台北的黄丽霞、曾美玲、林淑惠三位秘书、“专委”。其中,黄丽霞挂“专门委员”职,在“农委会”形同是“曹启鸿”代言人,官员要跟曹沟通,要先过“阿霞”这一关。

  曹太过信任机要秘书,导致专权、滥权,甚至介入“农委会”人事布局,不尊重行政伦理,早引起“农委会”内部不满。“农委会”官员曾沟通会内人士调派任命事宜,黄丽霞曾当着一级主管的面说,“曹老师(曹启鸿的暱称)没讲之前都不算数”,直接当着一级主管处长、局长的面,就把人事令丢回去。在这位“专门委员”面前,“农委会”一级主管彷彿是下属,黄丽霞官威之大,完全不留情面,内部早就议论纷纷。

  “农委会”内部也有部分求官的官员很靠势,纷纷走“专委路线”。但曹启鸿突然被撤换,当天才接获消息,也让这些这些跟“专委”交好的官员心有不安,想对“新主委”输诚,想透过林聪贤身边的人说好话。

  外传曹启鸿被换下台与三位女同仁同住官舍有关,民进党当局8日回应称,没有关系。

  曝光时机耐人寻味 追打落水狗或为新官

  台媒评论指出,曹启鸿与三位女秘书同住官舍,听来匪夷所思,但其实官方说“合法”,市井小民自然更无可奈何。耐人寻味的是,“行政院”才刚改组,曹启鸿即将下台,在这个节骨眼上,到底是谁放消息“打落水狗”?就在这人事布局的关键时刻,爆出这则负面新闻,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派系斗争。

  选在农委会新旧官员交接当天,爆出官舍争议,知情人士分析,根本就是“围魏救赵”。

  即将上任的林聪贤顶着“农舍王”的名号入主“农委会”,负面讯息不断,未来执政路艰难,因此放出各种消息,让曹启鸿走得难看。即便同属于新潮流系,南流与北流仍剽悍厮杀,也暴露出民进党内派系的凶悍与不留情面。

  文章最后指出,或许“农委会”觉得,“合法”就可以解释一切,但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拿首长官舍来拢络机要秘书合理吗?依一己之私随便更改公有财产的用途合情吗?或许在民意之前,“农委会”需要更高的道德标准,和稀泥未必讨好。(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