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北京特色闪耀台湾淡水黄金海岸

2017年02月11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京剧《捉放曹》赢得阵阵喝彩,庆丰包子铺前人流不断……第六届北京特色周10日下午在台湾新北市淡水黄金海岸开幕,吸引众多民众冒着寒流前来参观、体验。

  护国寺小吃、年糕钱、豆腐脑白、张一元、便宜坊烤鸭、老舍茶馆等老字号品牌,京剧、昆曲、空竹、茶艺、中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让台北、新北赶来的市民赞叹不已。记者看到,有的民众带着小孩在各个展位前试吃、购买,尝试手工制作,兴趣盎然。

  这是北京特色周活动首次来到新北市,参展企业达30余家。

  为充分展现北京特色,此次活动设立展览展示、皇家饮食文化体验和旅游推介三大板块,以北京“老字号”美食展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金融、科技及文创项目、特色旅游为重点,通过文艺演出、现场销售、实物展示、视频图片说明、演示互动、现场推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老北京历史文化底蕴,让台湾民众在元宵佳节期间充分感受和体验北京特色文化。

  65岁的张阿姨得知北京特色周活动将要举办,特意拉上朋友从台北住处赶来淡水参加。试吃以后,她们购买了老舍茶馆的北京薄脆,然后接着逛。

  “我去过北京两次,北京的小吃和文化让我印象深刻、很难忘。听到有北京特色周,我很兴奋,就叫朋友陪我一起来。可以在台湾吃到正宗的北京小吃,我特别高兴。”张阿姨笑着说。

  在年糕钱的展位前,陈先生和女儿品尝后,买了两盒切糕拼盘和两块年糕。9岁的女儿高兴地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奶奶来自大陆,听奶奶说过年要吃年糕。“今天终于吃上了北京年糕,我和爸爸买两盒回去给奶奶吃。”

  北京市台办主任王力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北京特色周是一个窗口,希望通过这个窗口,拉近北京、新北,以及台湾民众之间的距离,让台湾民众更多感受到北京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北京人的热情。他也诚挚邀请大家能够到北京去看看,去真实感受北京更多更有特色的东西。

  本届北京特色周活动由北京市台商投资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商业联合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3日。

  北京特色周活动起始于2011年,活动主要以北京特色文化、非遗、餐饮、科技为主题,以户外展销的形式呈现。活动举办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前后,让台湾民众能够在元宵佳节全方位体验北京特色。(吴济海 欧东衢)

(责编:侯和君(实习)、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