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批蔡横跨“三权”查党产 转型不足专制有余

2017年02月12日15:1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英九批蔡横跨“三权”查党产 转型不足专制有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强势清查国民党党产引发争议,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呼吁蔡当局清查党产应回归“司法”,否则恐让台湾冤冤相报永无尽。马英九表示,若走“转型正义”这条路,做了之后程序很多“违宪”,不但不能转型反而会倒退,不能更民主,反而会更专制;不论是言论自由的滥用,或是权力的滥用都不应再出现,因为这些都是对人权最大的伤害。

  对于清查国民党党产,马英九说,早在前“监察委员”黄煌雄时代,就曾调查后列举多项不当党产;随后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任内就已归还98%左右;后续有疑义党产部分,则可透过正当“司法”程序解决。但蔡当局去年上任后,却以“立院”多数,强力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不当党产条例”),说要实现“转型正义”,但却以横跨“立法”、“行政”、“司法”三权权力,进行“宪法”有疑义活动。

  马英九表示,“不当党产条例”违背法律不溯及既往、无罪推定、禁止个案立法、法律内容应具体明确规范、一事不再理与利益冲突应该回避等基本法律原则。像等同现金的台银支票,“党产会”竟可要求不要支付。

  马英九表示,就因为“党产会”的行政作为太过无理,被冻结账户的“该党”要求暂停执行,三个月来已裁定四次暂停执行党产会行政命令,避免不可回复的伤害。

  马英九说,台湾民主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地步,应好好珍惜。推动“转型正义”若仍有不足,就询正常法律程序处理,为什么现在还要搞一个程序与实质都有问题的“转型正义”,万一变成制度,恐冤冤相报、永无止尽。(高旭)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