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位台湾泰雅姑娘的大陆“原梦”之旅

2017年02月16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寸土寸金的福州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开一家自己的餐厅,台湾泰雅姑娘石晏菱原来想都不敢想。如今,随着福建加大对台湾青年在闽创业的扶持力度,她的“原梦餐艺”正在福州生根发芽。

  “我们这有台湾产的马告、高山茶、泰雅温泉咖啡……”一进门,石晏菱便介绍起餐厅的特色食材。位于三坊七巷闽台青年创业基地的“原梦餐艺”餐厅,从食材、音乐到装饰,都是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元素。

  让更多人了解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正是石晏菱创业的初衷。石晏菱说:“餐厅之所以取名为‘原梦餐艺’,一是这里从店员到食材、器具都来自台湾,二是‘原梦’也意味着‘圆梦’,希望能圆我这个台湾泰雅姑娘的梦想。”

  在“原梦餐艺”,每张餐桌上都铺有印着台湾少数民族图腾的桌布。墙上数十张画作,都是台湾少数民族画师的原作。此外,石晏菱还从台湾带来了布农人的特产梅醋和赛夏人的传统野生食材马告。

  今年刚刚三十岁出头的石晏菱,是台湾少数民族设计师,与福州结缘也正是始于文创。她回忆:“我曾经和福州林则徐纪念馆合作,设计茶叶罐包装,当时就喜欢上了三坊七巷古色古香的建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这里生活工作。”

  去年, 石晏菱在海峡论坛上所做的关于台湾少数民族艺术及两岸文创合作的演讲,吸引了三坊七巷闽台青年创业基地的注意。随后,她在创业基地的力邀下入驻了三坊七巷。

  “作为年轻的手作艺人和小微品牌,创业不容易。福州为我们台湾青年提供了扶持政策,让我们刚来的台胞安心许多。”石晏菱说。

  当前福建省还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鼓励广大台湾青年来闽施展抱负,并为他们在闽期间的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去年落成的三坊七巷闽台青年创业基地,着力为两岸青年文创业者提供产品孵化、美学指导、专业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的辅导支持,已吸引首批二十余个台湾青年品牌来闽交流与展示。

  如今,作为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台湾少数民族主题餐厅,“原梦餐艺”已吸引了不少回头客。石晏菱说:“这里让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变得可以在吃喝玩乐中感受到,许多大陆朋友都很喜欢。”

  谈及未来,石晏菱希望能先将自己的第一家餐厅运营好,再探索连锁加盟模式。她说:“随着两岸交流的加深,物流航运日渐通达,我就能将更多台湾元素展示给大陆朋友。相信我的大陆‘原梦’之旅也会越走越远。”(叶飞鸿 卢诵典)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