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弟子魏海敏将巡演两岸

2017年02月16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为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其台湾弟子魏海敏将于4月起在海峡两岸举行《在梅边·九歌》“曲集”巡演,精选《天女散花》《西施》《生死恨》《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宇宙锋》《洛神》《穆桂英挂帅》8部梅派名剧中的代表性唱段,并收入昆曲《牡丹亭》选段。

  魏海敏1957年生于台北,幼年起接受京剧表演培训,初学刀马旦,后习青衣。1978年从海光剧校毕业后即任海光国剧队当家青衣花旦,1991年正式拜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

  回忆起拜师的原委,魏海敏15日在京接受采访时说:“1982年,我在香港第一次看到老师的现场演出,惊为天人。那一次,我才看到了京剧艺术的高度,从此立定以京剧为业的志向,再无改变。也是在那一次,我就许下了拜师的心愿,直到1991年才梦想成真。”

  拜师后,魏海敏创造一切机会频繁往返于两岸,从最基本的发声、动作开始重新回炉。1996年,她以两折最难演的梅派戏《贵妃醉酒》和《宇宙锋》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而今,魏海敏早已是公认的“梅门大师姐”。

  “梅兰芳先生给人的感觉是‘非仙即后’,但其实他演过很多角色。早在上世纪20年代,他就编演了大量的新戏,在‘四大名旦’中夺魁就有一部分是胜在新戏上。”魏海敏说,“终其一生他都在开拓、创造,即使看《在梅边·九歌》中的九个角色,也是各自迥乎不同。我最服他的地方就是他对角色的塑造,而他始终保有的创意精神,是我们最应该传承并发扬的。”

  魏海敏说,梅葆玖晚年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京剧艺术的传播和交流上。她与老师的最后一次同台,是2014年10月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双甲之约”收官演出。那次巡演,梅葆玖带着弟子们沿着当年父亲的出访之路重走了美国,后又再访台湾。在台北两厅院的舞台上,梅先生曾动情地说:“我父亲的遗憾之一是没有到过台湾,我很幸运,不但来过好几次,这里还有我的开门弟子魏海敏。”

  “有生之年能够拜入梅门,重新接续起两岸的传统文化血脉,每每想来,总觉不可思议。”魏海敏说,与梅葆玖的师生情缘不仅开启了梅派在当代的传承,也充分发挥了传统艺术在两岸之间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

  据介绍,《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将于梅葆玖逝世的4月展开巡演:4月4日在上海首演;4月7日、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4月21日、22日在台北松烟诚品演艺空间演出;9月将赶赴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演出。(白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