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例一休"影响 台6成企业获利估减11.1%

2017年02月16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例一休”上路近2个月,根据104人力银行调查,7成3企业认为有负面影响,主因是劳动成本增加、人力调度困难。其中2成3企业劳动成本增11%;6成3企业今年获利预估减11.1%。

  据报道,104信息科技今天举办“一例一休冰风暴来袭”记者会,104人资学院资深副总经理兼企业大师营运长花梓馨表示,“一例一休”的目的是解决台湾劳工工时过长与加班问题,但当前国际政经情势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处低度成长,低薪结构问题未解,良善政策短期内恐难发挥美意。

  根据104调查,73.4%的企业认为,“一例一休”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以传统制造业跟一般服务业受冲击最大。企业认为“劳基法”修正后,影响最大的条文,分别是“增加特休,且年度未休完可发给工资”;“休息日上班工资增加,且工时纳入加班计算”,显然都是与“钱”有关。

  此外,“一例一休”对劳工来说,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根据104调查,3成上班族因公司控管加班工时,少赚加班费,导致实质薪资缩水,薪资平均降幅11.3%,以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一般服务业从业人员影响最剧。

  花梓馨建议,因应“一例一休”,企业可盘点营业时间,离尖峰弹性营业,“便利商店也不一定要24小时营业”;或者善用变形工时,在劳资合意的前提下弹性排班,民生消费行业可雇用兼职人力,或与大专院校建教合作,藉以减缓人力调度冲击,并长期培养潜在人才。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