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闽台经贸合作去年取得显著增长

2017年02月17日21: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台办获悉,2016年闽台经贸合作呈现增长态势。全年批准台资项目1400多个,同比增长超过50%。专家认为,当前福建的对台区位优势凸显,一系列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放大。

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批准台资项目(不含第三地)1408个,实际到资7.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加58.2%和41.5%。如果包含第三地,福建批准台资项目达到1424个,实际到资20.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63.7%和53.9%。

截至2016年12月底,福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不含第三地)14222个,实际到资139.35亿美元。如果包含第三地,项目数和实际到资数分别为16405个和266.08亿美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认为,台湾新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面临新挑战,但大陆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此时福建的区位优势得到凸显,通过自贸区等窗口吸引台资实现显著增长。

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相继设立,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放大;另一方面,福建不断补齐发展短板,逐步改善投融资环境,也在吸引台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福建继续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重点加快古雷炼化一体化、厦门联芯、泉州晋华存储器、莆田联颖光电6寸砷化镓等一批重点台资项目建设。

2016年,福建对台农业、现代服务业合作也迈出新步伐。全年新批台资农业项目48个,实际到资7100万美元;推动新增台湾银行、中信银行2家台资银行福建分行。

福建自贸区对台特色进一步凸显,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增值电信等8项服务业获批率先对台开放。厦门对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稳步实施,推动开通“台厦蓉欧”货运班列。

“哪里对台政策好,台资项目就往哪里走。”李非认为,如果福建能把握好中央赋予的一系列政策,抓住重点区域突破,闽台经贸的良好态势还会持续。(记者许雪毅)

(责编:覃博雅、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