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800万元案 台湾警方查获诈骗电话源头机房

2017年02月17日21: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17日从台中市警察局清水分局了解到,针对大陆清华大学教授被诈骗1800万元一案,经过两岸警方合作,台湾警方日前在台中市西屯一住宅内查获提供诈骗电话IP地址的非法私设电信机房。具体实施诈骗清华教授的主嫌,警方还在追查中。

据清水分局介绍,北京清华大学一名教授去年7月被诈骗集团以微信、电话等实施电信诈骗人民币1800余万元。大陆警方经过侦办后发现,这名教授的部分被骗资金在台湾提款机取现,诈骗分子使用的QQ账号和电话IP地址位于台湾,依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洽请台湾方面追查诈骗集团成员。

经追查,台湾警方发现刘某等8人组成的诈骗集团,以从事提供诈欺机房语音话务系统、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交易及外围收购、贩卖人头电话卡、个人资料为主要犯罪形态,犯案期间善用人头电话及通讯软件QQ、Skype、WeChat(微信)等为主要联络工具规避警方查缉。实施诈骗清华教授的网络电话地址来自于这一集团。

15日晚,台湾警方执行搜索、拘提行动,将非法提供诈骗电话的刘某等8人查缉到案,经初步侦讯后,以诈欺罪嫌移送台湾台中地方法院检察署侦办,并持续扩大侦办中。

据清水分局介绍,台湾许多非法私设的电信机房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提供非法电话地址。

清水分局表示,15日晚抓获的非法电信机房8名嫌犯,没有具体参与诈骗清华大学教授案,警方将持续追查该案嫌犯。(记者吴济海 刘欢)

(责编:覃博雅、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