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家风远继承先德——台胞吴玉纹福建漳浦寻根认亲记

2017年02月22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家风远继承先德——台胞吴玉纹福建漳浦寻根认亲记

图为在故土建成的怀亲亭。(严峥 摄)

福建省漳浦县山城村,以其村落被狮山、象山、蛇山、龟山环抱如城而得名,这里是著名老区村,又是台胞祖地村。

十多年来,村民们传颂着台湾宗亲吴玉纹女士寻根认亲的动人事迹,在祖祠内为她树立昭绩碑,碑文上刻着:“玉纹姑是漳浦县女性旅台同胞回乡认祖第一人。她爱国爱乡,敦亲睦族,慷慨解囊,捐资公益,回馈桑梓……是族人的楷模。”

近日记者探访山城村,见到村中老年人协会旁边有一座新建古色古香的六角凉亭,名为怀亲亭,分外醒目,这是吴玉纹捐资兴建的。亭柱上刻着对联:“祖泽长流启后贤,家风远继承先德。”亭前立着一块石碑,刻着吴玉纹撰写的“怀亲亭记”碑文,深情地记述祖父母的恩德及他们思念祖地的忠孝之心。

吴玉纹1953年出生于台湾省南投县名间乡,从小与祖父母一道生活,受言传身教的影响,有着赤诚的家国情怀。24岁时,她离开南投到台北从事毛衣设计工作,1989年跨海来到福州投资办针织厂。

捐款修葺一新的祖祠。 严峥 摄

捐款修葺一新的祖祠。(严峥 摄)

来大陆的吴玉纹随身带着族谱,反复打听祖籍的所在地。她从小常听祖父提及“我们的根在唐山漳州府”,台湾族谱记载是“漳州府金浦县小山城西门外”。

经过漳浦县台办多次考察查对,吴玉纹的祖地最终确定为漳浦县石榴镇山城村。

血浓于水,认祖心切。2002年12月5日,吴玉纹偕丈夫黄腾毅率台湾吴氏宗亲一行15人,从福州租用大巴车直达山城村谒祖,受到祖地宗亲的热烈欢迎。

彼时,吴玉纹流着热泪祭拜祖先,从衣袋内拿出珍藏的祖父遗像,深情祷告:“爷爷,我终于回到祖宗的出生地了!带着您的照片回来了,帮您完成了心愿,您在天之灵没有遗憾了!”

第一次寻根之旅,让吴玉纹夫妇感受到村里交通不便,从龙岭到山城,四公里半全是泥土路,路况很差,一下雨泥泞不堪,人车难行。于是,他们建议当地政府兴修水泥路。2004年12月2日,盘山水泥公路举行动工仪式,吴玉纹夫妇专程赶回来参加,当场捐资10万元,献上一片赤子之心。

回到山城,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吴玉纹说:“山城与名间乡一样地山清水秀,乡亲一样地和蔼亲切。到了山城就想起名间乡老家,就想起祖父母。故土的面貌日新月异,越变越好,令人欣慰。”

至今,她已十多次来到山城,其中2006、2007两年的春节,她都来山城过年,为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200元的红包。

2006年,吴玉纹又捐资20万元建怀亲亭,并撰写碑文。亭美辞美,情深意长。

吴玉纹(左二)近日再次回到山城访亲。 严峥 摄

吴玉纹(左二)近日再次回到山城访亲。(严峥 摄)

山城村吴氏祖祠“种德堂”,漳浦县政府为之立碑“山城烽火旧址”。2015年,村里要修复祖祠,吴玉纹带头响应。两年来,她及家人捐款48万元,发动台湾宗亲吴富荣等人捐款26万元,促进了祖祠修复工程的顺利进行。

今年2月16日,吴玉纹夫妇乘动车再次来到漳浦。当他们得知工程将于5月份竣工时,吴玉纹连声称好,表示届时要组织台湾宗亲团前来庆祝、祭祖。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