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坚持“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试金石

2017年02月22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侯和君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刘洁妍、侯和君)今日上午,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主持例行发布会时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两岸开展接触和互动的一个基础,同时也是我们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一个试金石。

针对记者提出,台湾新任观光协会会长叶菊兰13号曾经向大陆海旅会台北办公室提出了拜访要求,安峰山表示,大家知道,海旅会是为两岸的旅游界和两岸游客提供服务的一个民间行业服务协会,我们相信有关业务上的事,其台北办事处能够自行处理好。我要强调的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

有记者指出,近日台湾军方展开了演习,模拟大陆对台进行“斩首行动”,演练台湾当局领导人乘直升机撤离。安峰山回答,我们一直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我们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是为了维护我们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我们多次讲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搞“台独”,你有什么可怕的?所以,台湾当局还是应该认清形势,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

安峰山强调,我们在当前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两岸开展接触和互动的一个基础,同时也是我们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一个试金石。我想,只有台湾当局能够回到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样的立场上来,两岸也才有开展互动的政治基础,才能够开展接触互动,两岸关系也才有条件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有记者问:蔡英文下个月将担任中华文化总会的会长,有媒体很形象的形容说蔡英文要取了中华,然后去中华,不知道国台办对此作何评论?未来和中华文化总会还有没有进行交流的可能?

安峰山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报道,未来这个组织是坚持弘扬中华文化,还是要搞“去中国化”,两岸同胞都在拭目以待。

记者提问: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近日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两岸不能只谈经济,政治话题也要谈,“九二共识”深水区也要踏进去,用和平协议的形式消除两岸敌对状态,谋求未来和平,对此发言人怎么看?

安峰山回答:实际上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两岸的协商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对于这种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两岸都应该积极的推动。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