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庆累计批准1553家台企 吸引台资逾273亿美元

2017年02月22日21: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累计批准1553家台企 吸引台资逾273亿美元

  记者22日从重庆市台办获悉,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553家,台企累计合同投资273.71亿美元。随着台商投资大陆向中西部转移,台湾已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

  重庆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作为大陆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既是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也是西南工商业重镇和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重庆已成为台商投资内陆的首选地之一。以2016年为例,重庆市新增台资企业81家,同比增加58.8%,合同投资3.19亿美元,同比增加65.3%。

  重庆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以往投资传统制造业不同的是,目前吸引台资在渝投资主导产业已由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食品加工业向新兴的IT制造业过渡。电子信息产品从台式电脑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显示器、网络产品等多元化产品发展。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渝台企加快转型升级愿望强烈。重庆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文勋称,过去两年间,超过半数在渝台企表达了欲抓住大陆“互联网+”机遇进行转型升级,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业务更新换代等,促进企业进一步适应大陆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推台资企业新一轮发展,重庆官方亦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台商“腾笼换鸟”,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对此,台商陈振丰感受颇深。他于2002年在重庆创立了元创集团,企业成立之初以汽车模具制造为主业。随着重庆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在当地官方支持下,他的企业已向工业自动化设备和高性能焊接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升级。

  重庆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已与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建立了广泛的沟通联系渠道。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已与重庆相关区县签定了投资合作意向书。未来,重庆将重点与台资工业企业合作发展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推动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业的广泛应用。(记者 刘相琳)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