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青创业“老兵”寄语后来者:在大陆发展首先要融入当地

齐湘辉
2017年02月26日14: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台青创业“老兵”寄语后来者:在大陆发展首先要融入当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齐湘辉)“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我觉得他们首先应该考虑怎样融入当地,找到发展的出路。”在民革中央25日在京主办的“第九次台青之友沙龙”上,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说。

  来自台湾的郑博宇2015年到北京工作,现已成功搭建出台青创业服务平台——中关村创业公社台湾创客驿站,帮助台湾青年更快、更便利地在大陆创业,并且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在当天的沙龙上,他向在座的台湾青年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工作、创业的经验。

  “在就业的情况方面,两岸存在差异。有的人认为差异就是隔阂,实际上,差异也可能产生机会。如果愿意和大家分享台湾的经验,你可能会获得一个创业的机会或者职场上的加分项。”郑博宇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生乌仕明正处在创业第二年。来自台湾的他认为,创业是了解大陆的很好途径。“根据创业的内容,我们必须了解互联网的发展,对国家的政策有所涉猎,我要不断了解这个社会,这对自己的提升也有了很大帮助。”

  他认为,在大陆创业很有前景。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整个社会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具体而言,清华大学就有很多创业论坛,只要愿意提供合理的服务方案,很容易找到支持者。

  “大家不妨把创业看成融入社会的过程,你会在这里与朋友们共同成长,你会去到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获得不一样的体会。”乌仕明说,两岸发展存在差异,比如台湾的成功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到大陆?大陆蓬勃发展的网络经济,能否介绍到台湾?这些信息不对称的地方,需要大家敞开心扉了解,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认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要有主人翁的心态。“中国大陆这块土地,我们不是过客,不是外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参与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他建议,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就业创业过程中,首先需要建立对彼此的信任,要树立共同的信念。和大陆的朋友合作共处,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共享资源。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台湾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经常往来两岸的青年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主题为“便利有感,真实家园”的沙龙。“台青之友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九次。

(责编:燕勐、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