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一周侃: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7年02月27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本周台湾发生了两件令人感到讶异的事儿,一个是蔡英文民调离奇地“止跌回升”,一个是台湾空军基地竟然涉毒被查出51包毒品。

  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1日公布民调,蔡英文2月份支持度比1月份大幅上升7.6%。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对民调结果表示,“有枯木逢春般的离奇感觉”。蔡英文上任以来,支持度屡创新低,这次终于要迎来一个“欢喜”的结果了?其实更多的也许是“侥幸”。

  台媒分析,蔡英文近来刻意低调,退到第二线,把争议议题都交给副手陈建仁,避免亲自站上火线,暂避批评声浪。例如,蔡英文虽与挺同性婚姻、反同性婚姻团体会面,但最后沟通协调的责任仍交给陈。蔡英文目前想在棘手议题抽身,虽一时拉升民调,同性婚姻“修法”、年金改革“修法”、“公投法修法”等议题,最终反作用力还是会算到蔡英文头上。

  台湾政治评论员王鸿薇在网络文章中指出,蔡英文在民进党内部的民调远远落后于陈菊、赖清德,党内领导威信也不保。而不久前台湾媒体刚公布了一份全台15位主要政治人物的声望调查,蔡英文的支持度敬陪末坐。有民进党前“立委”忧心忡忡地指出,再不扭转局势,恐将面临连任危机。

  而2月中旬另有民调结果显示,有近6成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所持的立场与做法对台湾整体经济不利;近5成的民众则认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所持的立场与做法对“台湾安全”不利。显然,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两岸政策,的确让台湾民众愈来愈感到焦虑,认为这将严重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前景,这是蔡英文当局的重大政治警讯及危机。

  本周发生的另一件令人感到讶异的事,可不止是“离奇”,而是让人大跌眼镜。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干部20日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数小包疑似毒品的白色不明粉末及吸食器。军方随后安排官兵采尿验毒,台中市地检署也派驻毒品查缉小组检查官入营调查。截至24日,初验有26名官兵呈阳性反应,复检结果尚未出炉,且还有部分官兵尚未被检验;小包毒品则由最初的27包扩大到51,呈带状散落在2公里范围内的营区球场、车棚、跑道、宿舍周边等十几处。

  空军要地居然发生这样的事情,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对媒体表示心情非常沉重,很痛心。而岛内舆论在震惊之余则纷纷质问,从士兵被霸凌致死、军人虐狗到毒品泛滥,台军纪何在?

  《联合报》称,曾经驻守清泉岗的多名军官都表示,这不是第一次在营区内发现毒品,少数人很可能在从军前就染上毒瘾,在军中也会持续吸食,有的军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曾在清泉岗担任保防官的军官说,过去曾查获少数官兵染毒后,受毒贩控制进入军中贩毒,也曾传出不同的毒贩“为了抢地盘而进行内斗”。

  此外,清泉岗基地内部还爆出“阴谋论”,称有人要报复长官,因此乱丢毒品。还有人爆料称,因空军官职升迁机会少,有人觊觎某高官位置,因此以丢出大量毒品的方式,让这名高官官位不保,“这是最快且最直接的抢位手段”。

  这周貌似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不过,蔡英文虽然通过策略调整让民调暂时有所回升,但“治标不治本”,基本是浮云。蔡当局必须加把劲解决民生经济与两岸关系的发展问题,才有可能提升台湾民众对他们的执政信心,才有真正“欢喜”的希望;而台军涉毒事件还在调查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暴露出台空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军纪涣散、管理疏漏、不良内斗等。台军已经负面新闻频现,何以解忧,考验着相关责任人的重整能力和民众的忍受度。(孙楠)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