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春祭“二·二八”起义暨白色恐怖死难者

2017年02月27日16: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二·二八”起义70周年前夕,台北六张犁白色恐怖墓区。阴暗的天空,低沉的歌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悲凉。

唱《安息歌》、宣读祭文、献花致敬……27日上午,百余位关心“二·二八”起义和白色恐怖历史的人们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春祭追思仪式。他们齐聚六张犁白色恐怖墓区的人民忠魂纪念广场,吊唁纪念牺牲先烈,呼吁两岸同胞携手由和平发展走向统一富强。

在白色恐怖笼罩宝岛的那个年代,许多怀抱爱乡爱国情怀和改造社会理想的两岸进步人士被当时台湾的独裁统治者逮捕,之后慷慨赴义,魂断台北马场町刑场,最后被草草掩埋在六张犁的荒烟山岭中,他们牺牲时大都正值青壮年。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经过长期努力不懈的寻找,1993年终于在六张犁发现4个弃葬区,而牺牲者遗族家属和互助会人士致力维护墓区、扫墓追思亲人,至今已24年。

在宣读追思祭文时,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表示,来到六张犁白色恐怖墓区,是要缅怀、追思那些继承“二·二八”起义牺牲同胞遗志,为追求国家和平统一、坚持台湾民主自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在上世纪50年代壮烈牺牲的进步人士。虽然目前两岸还有一些崎岖坎坷,但两岸同胞携手由和平发展走向统一富强的日子终将到来。

在灵骨塔,在第一、第二、第三墓区,人们轻轻呼唤着烈士的名字,在他们的墓碑前献花致敬。烈士林正亨的女儿林青说,自己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父亲的很多英勇事迹我都是从别人那听说的。”对着父亲的遗像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后,她告诉记者,“我从高雄来到台北参加这场仪式,现在的感受非常复杂,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在台湾大学就读的大陆交换生杨嘉祺说,来到现场,接触到更多的史料,让他加深了对“二·二八”起义的了解。“‘二·二八’不再是课本上的抽象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现实。”他说,在“二·二八”起义70周年前夕,与许多亲历者和见证者一起重温那段历史,很有意义也很受启发。(刘欢吴济海)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